《“十三五”闽宁扶贫协作规划》发布

2017-07-20 16:40:01  来源:宁夏日报  责编:陈晨

  宁夏日报讯:7月19日,福建宁夏两省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在银川共同举行新闻发布会,两省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印发实施的《“十三五”闽宁扶贫协作规划》的编制意义、编制过程、主要内容和特点作了说明。

  《规划》由三大部分共八章组成,在全面回顾闽宁扶贫协作成效,总结扶贫协作经验的基础上,重点对“十三五”时期闽宁扶贫协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协作目标尤其是协作任务和保障措施作出了安排部署,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规划》突出民生为先。引导援宁资金主要用于西海固等地贫困村、贫困户,帮助他们发展生产,增收致富。通过劳务协作安排15万宁夏贫困人口到福建就业,组织在宁闽企吸纳8万宁夏贫困人口就业。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打造“闽宁月嫂”等特色品牌。集中力量解决贫困人口住房、饮水、教育、医疗等方面突出困难,在西海固地区建设100个闽宁协作示范村,着力改善贫困村和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规划》突出产业为重。注重引导福建资本到宁夏投资发展特色农业和加工制造业,加快推进旅游业、电子商务、对外贸易与投资等领域合作,重点推进西吉县、隆德县、盐池县、闽宁镇的闽宁产业园和村级“扶贫车间”建设,推动两省区产业深度对接、融合发展。

  《规划》突出人才为本。福建选派42人次党政干部赴宁夏挂职交流,每年派出30名中小学骨干教师赴宁支教,组织一批教学名师、专家到宁夏开展讲学和师资培训,选派一批高级职称或高年资主治医师赴宁夏对口单位开展医疗技术服务。宁夏选派70人次党政干部到福建挂职交流,每年选派40名中小学教师到福建跟岗培训,选派一批医疗卫生领域专业人员到福建对口市县进行研修培训。

  《规划》突出创新为要。在省级联席会议基础上,建立县级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县级结对帮扶关系,以问题为导向,每年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对口帮扶的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深入推进9县(区)1镇(闽宁镇)携手奔小康结对帮扶活动,争创全国“携手奔小康”行动的排头兵。引导支持福建民营企业与宁夏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开展“村(户)企共建”行动,推动结对帮扶向村、向户延伸。创新教育、医疗卫生领域结对帮扶机制,推动两省区各3所高等院校、28所职业院校和19家医院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记者 李志廷)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