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丨重庆铜梁华兴镇:矿山生态修复让荒山重披绿衣

2017-07-20 13:56:23  来源:华龙网  责编:陈晨

  华龙网讯:7月18日上午,时值盛夏,笔者爬上海拔700多米的重庆铜梁区华兴镇团林村,公路两边和山上的景象令人眼前一亮:一个个山坡上,桂花、紫薇、红叶李、红叶石兰成片成林,树下的三角梅、山茶、红千层、栀子花灿然盛开。人在林间白色的步道行走,夹着花香的山风令人心旷神怡。

  ”这些山坡过去是采矿后裸露地,十分荒凉,从2014年开始,企业开始投入治理,经过3年多时间的不懈努力,投入1200多万元,在荒山上造起生态景观林500多亩,恢复和修复了生态。“团林村干部说。

  在一个名叫界石坡的山坡上,一条石板路从坡脚直通坡顶,路两边的层层梯土里,树下是花,花下是草,花草树立体栽培的模式完全遮盖了地面的泥土。紫薇开出的红花、白花吸引了蜜蜂嗡嗡采酿花蜜。

  “前些年,那些采后的矿石山坡像和尚的脑袋光秃秃的,十分难看。经过综合治理,建起了路系、水系,将乱石坡改造成了梯土,通过绿化美化和香化,生态得到了修复了,空气质量变好了,山区环境也变靓了,上山休闲避暑的人也开始增多了,“镇干部说。

  在山脚,一个5亩面积的山坪塘绿水盈盈,游鱼群群。“一位名叫欧世元的老农说,过去,每下大雨,山洪裹着泥沙冲进塘里,泥沙的淤积让谭子塘变成了盘子塘,山坪塘成了摆设。自从前几年山上的治理,林子里开始涌出清泉,下大雨流到山下的水也变清了。

  谈到投入巨资修复矿区生态,铜梁林水矿业公司负责人彭品全说,建设需要开采矿石材料,但采后恢复矿山植被则是企业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

  在采访中了解到,公司积极主动地编制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实施方案,在市区国土部门和镇里的指导下,边开采,边保护,边治理,按照“整体生态功能恢复”和“景观相似性”原则,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原则确定恢复治理方向。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