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勤:绿色发展见实效生态文明启新篇

2017-07-19 17:20: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网站  责编:陈晨

  中共社会科学网讯:绿色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是建立在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约束条件下的一种新型发展模式。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遵循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期待,将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融入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宏伟蓝图。五年来,全国上下坚持生态优先,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在制度建设、资源利用、产业发展、环境治理、生态改善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在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主旋律。

  (一)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五年来,生态文明建设被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绿色发展成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目标;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等文件;出台了史上最严格的《环境保护法》,推出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设立生态文明试验区,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实行了严格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绿色发展制度体系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已经初现端倪。

  (二)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五年来,通过加快产业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实施重点工程、推动技术进步、加强监督管理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实推进了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节能减排。一是资源能源利用更加高效。2016年,全国单位GDP能耗比2012年累计降低17.9%,节约和少用能源8.6亿吨标准煤,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2012年累计降低24%;单位GDP用水量比2012年下降25.4%;水电、风电、核电和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消费所占比重达到19.7%,比2012年提高5.2个百分点。二是主要污染物减排效果明显,2015年,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比2012年下降8.3%,氨氮排放量下降9.3%,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12.2%,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20.8%。(作者 赵勤)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