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丨旅游扶贫 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2017-07-16 10:10:24  来源:陕西日报  责编:陈晨

  陕西日报讯:旅游扶贫是产业扶贫的一部分,主要任务是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吸引企业、游客到贫困地区投资、旅游观光,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为贫困人口增加就业机会、增加增收渠道。 

  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今年以来,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坚持旅游业发展带动贫困人口脱贫与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村发展旅游业相结合,积极开展旅游扶贫工作。 

  制定《陕西省“十三五”旅游扶贫行动计划》 

  省旅发委领导非常重视旅游扶贫工作,将旅游扶贫作为旅游重点工作来抓,旅发委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进一步明确了旅游扶贫的思路,对旅游扶贫提出明确要求。成立了由主任高中印任组长的旅游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旅游扶贫工作计划,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推进。 

  为落实“十三五”旅游扶贫实施方案,省旅发委联合发改委等11个部门共同制定下发了《陕西省“十三五”旅游扶贫行动计划》,围绕发挥旅游业综合带动作用,通过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旅游业,指导各地结合实际,按照“旅游示范县建设带动脱贫一批、旅游景区带动脱贫一批、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带动脱贫一批、试点村发展乡村旅游直接脱贫一批、汉唐帝陵旅游带发展脱贫一批、旅游土特产生产销售脱贫一批”思路,指导各地抓好旅游扶贫重点村开发建设,带动贫困人口脱贫。4月27日,省旅发委专题召开全省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现场会,对今年旅游扶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日前,省旅发委主任高中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省旅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抓好精准脱贫措施落地,因地制宜研究确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积极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旅游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在申报旅游基础设施项目时,要向贫困地区倾斜;将旅游扶贫列入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旅游示范县创建验收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万企万村”帮扶工作,积极发挥旅游业在带动地方经济和群众增收中的辐射带动作用,让群众全面参与旅游开发、共建共享旅游业发展成果。 

  加大贫困地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省旅发委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将1000万元乡村旅游项目资金全部用于扶贫项目。在选择项目时坚持三个原则:是建档立卡贫困村;旅游资源比较富集,具有一定发展基础;能够依托成熟的景区或旅游线路,通过开发形成扶贫示范效果。根据以上原则,在各市申报的基础上,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定。下一步,省旅发委将加强对支持项目的督导检查,指导各地建立起有利于帮助贫困人口脱贫的利益分配机制,进一步发挥好项目建设的带动作用。 

  加大乡村旅游培训力度 

  积极组织旅游扶贫重点村干部和乡村旅游从业者参加各级组织的培训班,今年6月22日-29日,省旅发委组织79名旅游扶贫重点村干部参加国家旅游局组织的乡村旅游培训班,帮助贫困地区培养带头人。组织留坝旅游扶贫专题培训,联合有关企业组织了民宿公益培训,目前已举办11场次,培训人员2000余人。每年安排150万元,支持汉中、安康、商洛乡村旅游扶贫培训的方案已制定完毕,下半年将全部展开。同时,指导各市对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技能。 

  深入开展“万企万村”结对帮扶活动 

  省旅发委在官网开设“万企万村”帮扶专栏,通过媒体公布旅游扶贫重点村基本情况,动员景区、旅游饭店、旅行社等涉旅企业,通过提供就业岗位、收购农副产品、输送客源等形式开展结对帮扶。铜川、榆林等市已组织涉旅企业与旅游扶贫重点村结成帮扶对子。组织高星级饭店、具有出境资质的旅行社对口帮扶工作也已经启动。 

  抓好沿黄公路乡村旅游总体布局 

  今年以来,省旅发委利用沿黄一号公路即将开通的有利时机,在推动韩城、华阴、宜川、佳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宜君、大荔、渭南临渭区、延川、神木省级旅游示范县创建的基础上,启动沿黄公路旅游带调研工作,6月7日课题组已开始现场调研工作,将在适合发展乡村旅游的村镇规划建设一批特色旅游名镇和乡村旅游示范村,丰富旅游产业布局,为沿黄地区贫困人口提供创业、就业机会和增收渠道。 

  加大贫困地区旅游资源宣传推介力度 

  将贫困地区旅游资源纳入各类旅游宣传促销活动,积极组织片区旅游景区、旅游企业进行旅游促销宣传,提升旅游市场影响力,吸引更多的企业和游客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旅游观光,带动贫困地区增收。 

  组织媒体开展了走进黄河旅游带采风踩线活动;7月7日第五届澳门国际旅游博览会上,将“黄河旅游带”作为宣传重点,引起旅游业界及公众极大兴趣;在今年春季旅游营销大会上组织了陕西乡村旅游“十百千”品牌专题推介,迈出了乡村旅游品牌宣传的步伐;“5·19”中国旅游日在镇安开展了“秦岭与黄河对话”主题活动,使更多人了解到陕西特色乡村旅游产品。 

  加强对旅游扶贫先进典型的宣传 

  及时总结推广旅游扶贫的成功模式和先进经验,转发《留坝县加快推进旅游扶贫工作实施办法》,为各地学习提供借鉴。召开全省旅游扶贫工作推进会,组织12个旅游扶贫典型交流经验。通过媒体宣传宝鸡、彬县等地开展旅游扶贫的先进经验,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注、支持旅游扶贫的良好氛围。 

  据悉,下一步省旅发委将指导各地依据《陕西省“十三五”旅游扶贫行动计划》,在对旅游扶贫对象重新进行摸底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确定一批优先扶持的贫困村,通过项目开发、景区建设、开办农家乐以及土特产销售等方式,支持贫困人口从事旅游产业发展,进一步把工作做实,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记者 李卫)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