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丨坚持柔性治水 把陕西水利事情办好

2017-07-16 10:09:31  来源:陕西日报  责编:陈晨

  陕西日报讯: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全面部署了新时期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新任务,开启了建设“水润三秦、水美三秦、水富三秦”新征程。如何在水利工作中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落实“五新”战略任务?日前,记者专访了陕西省水利厅厅长王拴虎。 

  记者: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特别提出“柔性治水”,您对此是怎么理解的?

  王拴虎:柔性治水,是省委、省政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在陕西的生动实践,是立足省情实际解决我省水安全问题的现实途径。坚持柔性治水,就是治水理念由单一防水向防用结合转变,治水方式由工程治理向生态修复转变,治水机制由行业专项管理向法治协同治理转变。在具体实践中,一是构建关中水系,实施黄河西岸生态整治防洪工程;二是以河长制为抓手,强化江河库渠属地管理党政责任;三是建设以陕南引汉济渭输配水、关中东庄水库、陕北古贤水利枢纽为主的重大水利工程;四是生态恢复“八水绕长安”,加快渭河生态区和昆明池、渼陂湖、卤阳湖为主的水生态环境建设;五是持续推进节水护水创新,全面深化水权水价改革为主的水利体制机制建设;六是江河库渠联通联控联调扩面增效,西咸新区雨水地表水地下水立体调剂试点向秦岭北麓延伸、渭北江河库渠水系联通联控联调、汉江流域水库主汛期安全运行、涝池塘坝站窖枯丰调节向陕北延伸,把水蓄起来、让水活起来、使水灵起来。 

  记者:实现“水润三秦、水美三秦、水富三秦”目标,我们需要推行哪些措施? 

  王拴虎:“水润三秦、水美三秦、水富三秦”是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把陕西水利事情办好的宏伟目标。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大力实施“八项水务”。一是防治水灾害,逆周期超前部署防汛抗旱,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防汛抗旱责任制,确保涝时安全度汛、旱时减少损失。二是大干水工程,重点实施列入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大力推进陕南引汉济渭输配水、关中东庄水库全面开工、陕北古贤水利枢纽前期准备及引红济石、延安引黄、大泉引黄、焦岩水库等重点工程。三是完善水设施,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实施高效节水、小型农田水利、基本农田、秦岭北麓水田恢复等项目,有序推进水电渔业和水利风景区等民生水利项目。四是管控水资源,强化“三条红线”管控。渭河生态基流提升到5方/秒以上日夜流,红碱淖跨省区联手调水常态化。五是修复水生态,加快实施渭河生态区建设和沣河、涝河、延河、无定河等综合治理,启动实施泾河综合治理,推动秦岭北麓水系相连、湖池相通、漕运明渠修复,生态恢复“八水绕长安”历史盛景。六是深化水改革,全面推行河长制,开展渭河水域岸线水生态空间确权试点,水利改革取得突破。七是创新水科技,组织重大水利科技联合攻关,整合水利信息化建设项目资源。八是强化水管理,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开创扎实追赶超越系统治水兴水新局面主题实践基层专题行动。今年完成水利投资275亿元,未来几年年均增速保持两位数以上。 

  记者:在推行河长制方面,陕西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拴虎:省委、省政府强力推进河长制,印发了《陕西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明确要求我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要走在全国前列。娄勤俭书记、胡和平省长等8位省级领导分别担任渭河、汉江、丹江、泾河、延河、渭河西安段及昆明池、北洛河和黄河陕西段省级河长。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制度、督查考核制度、问题清单等四项工作制度,省河长办12个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各地督导检查,督促突出问题整改落实。目前河道乱占乱建、乱采乱挖、乱倒乱排问题得到初步遏制,河流生态水量得到保证,水质状况得以改善。截至6月底,全省共设立市级河长117名,县级河长1097名,乡镇级河长2989名,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制工作和责任体系已经建立。 

  记者:广大群众怎样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 

  王拴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的“五新”战略任务。水土保护是两大国策,水清气爽是民生所望,我们要办好陕西水利事情。一是城乡居民生活用水进屋里头。年新增县城设施供水能力10万吨以上,推动集中供水工程和城镇供水管网向农村延伸。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4.5%以上,贫困户脱贫供水保证率达到90%以上。二是全省生产发展用水赶在前头。以水定产,以水定城,推进高效节水灌溉、高标准农田等项目建设,深化农业水价改革让农民节水受益。三是城市农村生态用水到户外头。加快渭河生态区建设,实施重点流域和区域水生态保护,扩大城区水面,让身边有水、市民有去处。实施农村涝池生态修复工程,实现涝时蓄水、旱时取水,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生态修复陕北淤地坝、关中涝池水田、陕南堰塘,建设星罗棋布、生态宜人的小型水景观、水设施,让村中有景、农民有好处。(记者 郭军)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