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河长制 实现河长治

2017-07-16 10:13:04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陈晨

  新华日报讯:江苏省全面推进河长制培训班13日在南京开班,这是江苏省首次开办针对各级河长的培训班。全面推行河长制,是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的重大制度创新。据初步统计,江苏省已有市级河长191名,县级河长2133名,乡级河长10802名,村级河长32328名。

  当上河长,每天去看河

  2007年,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实行河长制;去年,河长制上升为国家行动;今年3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上个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成立江苏省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实行河长制,实现河长治”,已成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公众共识。

  “我生在春来江水绿如蓝的苏南,喝着家乡的水长大,深知水清岸绿对人们生活的重要性。”无锡市锡山区厚桥街道街道办副主任汪苏湘7年前首任3条镇级河道的河长时,深感责任重大,为不影响正常工作,他每天提早1小时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去自己所辖的河道巡查一遍,对发现的问题直接在现场召集街道责任部门和属地村负责人研讨整治对策。

  汪苏湘感到,履行河长治水职责,必须解决好三个关系:水里与岸上的关系。要抓准河道污染的主要原因,把整治重点放在岸上;整治与群众利益的关系。推进畜禽养殖整治,汪苏湘不厌其烦地上门做养殖户思想工作;短期整治与长效管理的关系。必须做到“集中整治、长期跟踪、适当延伸、落实长效”。

  全省13个设区市的河长制实施方案已全部出台,110个县(市、区)的工作方案也全部出台。全省18条重要流域性河道、7个省管湖泊,分别由11位省委、省政府领导担任河长,河湖所在设区市、县(市、区)党政负责同志担任相应河段河长。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