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推进扶贫主导产业向“精”“特”转变

2017-07-16 10:09:13  来源:陕西日报  责编:陈晨

  陕西日报讯:7月10日,记者从西安市政府获悉,自脱贫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西安市按照“精准为基础,产业为支撑”的原则,全力推进扶贫主导产业向精准化、特色化发展。目前,西安共有39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0141户贫困户、51862个贫困人口,全市已累计投入各类资金近3.5亿元,用于扶持发展贫困地区主导产业,重点扶持乡村旅游、设施蔬菜、优势林果、畜禽养殖、苗木花卉等特色产业。 

  西安市根据产业内容和组织形式的特点,把脱贫产业分为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家乐等类别,制定针对性政策,精准推进、特色推进。 

  “发放猪仔、饲料,与贫困户签订包收协议,返还销售利润”,这是周至县为贫困户制定的精准扶贫产业“菜单”之一。此外,周至县还给贫困户发放了生物菌肥、农资、农具,签订蔬菜收购协议,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蓝田县在精准和特色上聚焦发力,把发展食用菌、奶山羊、核桃、中蜂等产业定为扶贫产业的发展重点,推进“53211”产业扶贫模式,即:在岭区为每户贫困户提供5只奶山羊,在山区为每户贫困户提供3000个菌棒,在半岭区为每户贫困户提供2亩优质苗木,为每户贫困户提供1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努力实现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 

  “沿山一带重点发展以葡萄、猕猴桃、小杂果、农家乐和中蜂养殖为主的增收产业”,这是户县确立的扶贫产业精准特色发展之路。 

  在脱贫攻坚行动中,长安区启动了花海梯田建设,白鹿原、八里原核心景观区建设;临潼区把种植石榴、核桃作为脱贫主导产业,同时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灞桥区依托樱桃产业、乡村旅游、葡萄种植、都市农业的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下一步,西安将继续抓好乡村旅游、中蜂养殖、核桃、猕猴桃和奶山羊等五大主导产业,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能力,实现从“温饱型”扶贫向“发展型”脱贫转变。(记者 肖杨)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