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推进生态“造血”脱贫

2017-07-13 09:41:19  来源:陕西日报  责编:陈晨

  陕西日报讯:今年以来,陕西旬阳县全力推进生态“造血”脱贫。

  目前,全县共有13077户贫困户纳入生态补偿范围,约占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数的48%,通过一卡通累计获得补偿基金1598万元。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涉及贫困户2387户、8225人、林地10162.18亩,贫困户在第一轮兑付中实现户均增收2128.65元。 

  为了用好生态保护补偿,引导贫困人口有序转产转业,实现自我“造血”,旬阳发挥森林覆盖率达55.18%的林业资源优势,按照“短期抓烤烟、畜牧、魔芋、优质粮油菜,中期抓特色林果改造提升和中药材,长线抓油用牡丹、拐枣”的计划,组织技术骨干向贫困户做宣传动员和意见征询,在169个贫困村整村推进。用多方筹措来的4500万元项目资金,带动林区农户尤其是贫困户投工投劳,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目前,产业规划已到村、到户,图、表、册全面完成。 

  同时,县上按照“县管、镇建、站聘、村用”的原则,努力促使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转化为生态护林员。截至6月底,全县为575名贫困群众提供了生态护林员的公益就业岗位,每人年增收5000元。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