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丨打好生态经济牌 走出绿色发展路

2017-07-13 12:15:40  来源:贵州日报  责编:陈晨

  贵州日报讯:绿色是贵州发展的最美底色,荔波是贵州拥有这个“底色”最丰富的县份之一。

  荔波县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两个世界级名片;中国生态魅力县、国家首批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5A级景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县等荣誉也相继花落荔波,“地球绿宝石”和“全球最美喀斯特”彰显生态发展底气……荔波用绿色开启了新的纪元,这里是洗肺养心、休闲度假的首选胜地。

  “对于荔波来说,其特色和魅力在于原生态,核心竞争力也在于原生态。如何把生态资源转变为经济资源,真正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一直是荔波县委、县政府面对的重大课题”,中共荔波县委书记尹德俊告诉记者,就荔波而言,旅游资源富集,民族风情古朴,生态环境良好,又是珠江上游生态屏障,生态和旅游可以说是荔波最具竞争力的优势资源,也是推动荔波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资源,这些都决定了荔波只能走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经济之路。“可以说,做好生态经济这篇文章,对于拥有生态优势但经济发展落后的荔波来说意义重大”。

  百姓富、生态美,就要与时俱进筑牢绿色屏障。近年来,荔波县结合黔南州颁布实施《樟江河流域保护条例》,出台《荔波县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划分规定》,制定了《荔波县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荔波县樟江流域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荔波县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等方案措施,完善生态保护规章制度,让生态保护有规可依。该县深入实施“绿色荔波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樟江河流域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好森林资源保护“六个严禁”和环境保护“六个一律”,坚决守住“山青、天蓝、水清、地洁”生态底线。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