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丨泗阳开发区打造“绿色产业”“生态园区”

2017-07-12 14:07:11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陈晨

  新华日报讯:5月10日苏北发展座谈会上,省委主要领导同志要求苏北地区不做传统老路的跟随者,努力探索生态绿色发展新路,可谓“点穴”到位、“把脉”精准、“定位”明确。6月20日宿迁市绿色发展大会上,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要求大力发展绿色工业,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径指明了方向。

  作为泗阳县工业经济主战场,泗阳开发区如何有效避免简单复制苏南发展模式,不走先污染后治理、拼政策拼资源成本的老路?如何调整好自己的发展方式和路径,发挥好自身潜力和生态优势?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思考:

  一、明确产业定位,建设绿色工厂。生态是底色、发展是根本、产业选择是关键。发展生态经济要靠一个个具体的项目支撑,没有项目,经济就无从谈起。要选好产业发展方向,围绕产业基础和最能体现泗阳资源禀赋的优势产业,发展增量、优化存量、提升质量。按照“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标准,精心打造一个个绿色工厂,推进形成家纺、家居及食品绿色高端主导产业。一要招引项目发展增量。要围绕产业抓招商。严守环保门槛、生态红线,从源头上把好项目质量关、技术关和环保关,顶住压力沉住气,着力招引符合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具有较高装备水平、生产工艺生态环保的科技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坚决杜绝引进(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落后技术落后工艺落后装备的)“三高三落后”项目;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既要全力招引,又要精挑细选,多引进像金牌厨柜这样的行业龙头,打造产业地标,做大总量、做优品牌、做强产业链。二要升级改造优化存量。出台激励政策,以奖代补,引导存量企业加快环境提升、技术改造、装备升级,清除一批“破危差”,盘活一批有自主核心技术的企业,壮大一批带动力强的项目,打造一批小而精、优而美的精致型企业,推进中小企业走向专、精、特、新,推动中低端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提升。三要强化管理提升质量。突出“263”整治和企业规范经营,制定负面清单,建立长效机制,清理小化工、取缔小锅炉、钢铁去产能,严格规划控制、规范整治,全面有效提升企业生产管理、内部环境、外在品牌形象。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