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丨生态祁连旅游兴县打造“绿、富、美”

2017-07-12 13:38:56  来源:新华网  责编:陈晨

  新华网讯:“青海青、黄河黄,雪皓皓、山苍苍,祁连山下好牧场。这里有成群的骏马、千万匹牛羊,马儿肥、牛儿壮,羊儿的毛好似雪花亮……”山野间,一首民谣唱出了隐秘在祁连山下的壮美风光。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西部交通环境的改善,人们愈加喜欢贴近自然、探秘高原,体验西部高原的民俗风情。近年来,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依托中国最美草原之一——祁连山草原,以建设高原旅游名县为目标,打造祁连旅游“绿、富、美”。

  作为国家的生态屏障,祁连县确立了“绿色、生态、特色”的发展思路,高起点规划旅游,通过提升行业管理、加大景区建设管理和招商引资促旅游业转型升级,目前祁连县旅游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据统计,2016年,总人口约5.2万的祁连县共接待游客16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88亿元,同比增长15.3%和23.5%,旅游业对县域社会经济的推动作用明显增强。

  立足生态:高起点促绿色崛起

  盛夏时节,祁连山下百花盛开、绿草如茵,清澈的溪水缓缓流过,成群的牛羊徜徉在广袤的草原中。在当地比较有名的卓尔山·阿咪东索旅游景区,由多条山脉和山谷组成的景区雄浑壮观,雪山、峡谷、丹霞、草原和花海等多种风景扑入眼帘。山顶上是一个天然的观景台,从哪个方向看都是一副完整的“生态画卷”。

  祁连县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北部,因地处祁连山中段而得名。这里是黑河、大通河、托勒河三河的源头,也是河西走廊的重要水源地。其涵养的水源是甘肃河西五市及内蒙古、青海部分地区500多万群众赖以生存的生命线,是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

  祁连县委书记韩向晖说,祁连县的生态地位十分重要,近年来祁连把生态文明放在首位,以卓尔山的5A级景区建设为契机,立足生态积极推进全域旅游。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