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丨做好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 全力守护西北地下水环境

2017-07-10 17:39:21  来源:宁夏日报  责编:陈晨

  宁夏日报讯:西北经济正在崛起,城市迅速发展,对水的需求不断增加,地下水开发利用的规模势必不断扩大,地下水环境问题也会日益突出。“严重的水危机逐步将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一直以来对地下水环境问题十分关注的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张守志说。

  我国西北地区生态环境脆弱,大部分区域无常年性地表水流,主要以地下水为饮用水源。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地下水开发技术的提高,西北地区对地下水的开发利用程度不断加大,使区域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地下水水质恶化、地下水污染,引发了地下水水源破坏和枯竭、原生植物退化或枯死、土地沙化等一系列显性和隐性(滞后)生态环境恶化问题。

  同时,相对于地表水环境,地下水环境保护存在较大技术性难度,情况复杂不易协调,使得我国对地下水环境保护在政策与制度上还不够完善。

  “地下水环境急需守护。”张守志说。他建议,从全面深化改革层面进行地下水环境保护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同时,由环保部门牵头,在西北生态脆弱区按地下水补给径流的自然区域开展地下水环境功能区划,建立地下水补给径流自然区防护带,科学划分防护带的范围和防护层位,完善地下水源地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完善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监管机制,创新地下水源地环境保护的资金投入机制,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健全地下水源地水质监测网络和预警体系。以地下水饮用水源地的强化保护,推动地下水环境功能区保护的实施,保证地下水水源地及补给区范围内水环境安全,实现地下水水源地的安全持续利用。(记者 周一青 房名名 吴少男)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