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正: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2017-07-10 15:49:26  来源:长春日报  责编:陈晨

  长春日报讯:8日,吉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2017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专题学习(扩大)会议。王君正要求,坚定不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全面提升长春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会上,环保部原总工程师万本太作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以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时代背景、主旨概念、结构功能为切入点,对绿色发展的内涵、思路和重点工作作了深入讲解,并结合长春实际,指出了今后的前进方向和工作重点。

  结合专题辅导报告,就进一步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提升长春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王君正要求,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揽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五大发展理念,自觉以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在思想观念、价值导向、生产生活方式等方面推动绿色变革,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长春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王君正要求,立足大局、着眼长远,全面提高长春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把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生态一流”目标落到实处。要加快发展绿色经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生态化、资源节约化、生态经济化,努力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实现更高层次的保护。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王君正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建设绿色家园,大力推进生态惠民。要深入实施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提升“双核带动”战略,加快推进伊通河综合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努力将长春建设成为“本地人自豪、外地人羡慕”的宜居宜业城市。

  “好生态离不开硬制度的保障,推动绿色发展必须从改革上找出路。”王君正要求,要进一步完善绿色制度,深化生态体制改革,注重完善顶层设计、强化依法监管、健全考核机制,发挥制度的引导、规制、激励、约束功能,努力从根本上破解环境资源难题。

  “建设生态文明,既要有生态环境改善提升的外在,更要培育绿色文化的精神内核,真正以生态文化涵养绿色发展。”王君正要求,要进一步繁荣绿色文化,凝聚绿色发展共识、培育绿色生活方式、提升市民生态文明素养,在全社会形成尊重自然、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行为习惯和行动自觉,让每个人都成为绿色文化的传承者、创新者、践行者。

  王君正最后要求,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切实强化主体责任、强化协调配合、强化工作监督,形成保护生态的良好氛围和强大合力。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记者 张源珊)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