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红利共享

2017-07-07 17:56:17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进行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笔者认为,只有尽快推动绿色发展,才能真正实现红利共享。

  一、格局优化,共享科学合理集约的生态空间红利。

  (1)加快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按照“分类管理,一条红线管到底”的原则,有效推进红线区生态保护与整治修复,构建国家生态红线安全格局。

  (2)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按照国家主体功能定位的要求,将国土空间按照开发方式分为重点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3类主体功能区。合理控制开发强度,调整优化空间结构,落实科学合理的空间发展格局。

  (3)逐步实施环境分区管理。为保障各区环境功能,有针对性地制定各环境功能区主体环境功能目标,建立“分区管理、分类指导”的环境管理体系,确定相应的水、气、土、等专项环境质量目标、指标和管理要求。

  二、转型升级,共享绿色低碳循环的生态经济红利。

  (1)推进产业升级,实现发展转型。必须创新经济的发展模式,着力构建以两型产业为主导,以其他产业为支撑,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特色的现代产业发展体系,进一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物排放,推动清洁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

  (2)规范企业管理,实现减能节排。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手段,引导项目向产业园区集中,规范工业园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积极推进生态工业园区建设;进一步完善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退出机制;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和企业清洁生产,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3)发展特色产业,注重科技创新。最大限度地为服务业发展提供便利条件,重点支持生态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绿色物流业、绿色生活服务业以及新兴绿色服务业发展,逐步提高服务业在三产中的比重,提高行业生态文明意识和节能减排水平,为产业发展增添活力和创新能力。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