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百色扶贫协作资金”项目探索出脱贫奔康新路子

2017-07-06 15:06:20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深圳·百色扶贫协作资金”项目乐业县扶贫产业园区的成功建设,为该县产业扶贫和贫困户精准脱贫有机结合树立了样板,实现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生态改善、农民增收”的良性循环,将最大限度覆盖贫困地域和贫困人口,持续提高贫困群众的增收水平,为全县特色农业发展和贫困户参与模式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依托资源优势,抓好特色产业起步。该县历来就把猕猴桃作为全县、全市、全区乃至全国的特色农业产业目标来抓,其产业优势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猕猴桃投产快,按照规范化管理,定植第二年就可以挂果,第三年就可以收回成本。第二,猕猴桃产业产值高,效益好,第五年进入盛产期,亩产量在3000斤、产值在2万元以上。第三,猕猴桃成熟后通过低温保鲜,保存时间可以达5个月以上,大大延长了其货架期。第四,猕猴桃市场竞争力强。由于猕猴桃对气候土壤的要求高,目前广西可以种植的猕猴桃区域很少,而该县种植的红心猕猴桃新品种就占据了相当大的份额,而把产业做成功的只有该县。虽然在四川原产区每年产量高达40万吨以上,但果园价还是保持在10元每斤左右,而该县的猕猴桃比四川猕猴桃早熟一个月,价格在20~50元每斤,更增强了该县的猕猴桃产业市场竞争力。

  该县计划从2017年猕猴桃上市开始,把乐业红心猕猴桃进行统一包装,在深圳市进行推介,把乐业猕猴桃产品市场打开,三年后推出乐业深圳扶贫猕猴桃产业园红心猕猴桃果品,以扶贫为亮点来进行推介,提高果品的市场价值和影响力。

  管理责任捆绑,实现群众脱贫收益最大化。该县在花坪镇再建设2个猕猴桃种植基地,基地采用“公司(农投公司)+基地+贫困户”的组织模式,群众和贫困户主要通过四种方式增加收入。第一,基地采取土地流转给予群众土地流转费用,1500亩基地涉及运赖村雅英和母赖两个屯,受益贫困人口540人。第二,通过贫困户捆绑管理,给予贫困户劳务输出费用,贫困户既增加了收入,又解决周边贫困户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问题,1500亩猕猴桃基地管理共需75户约200人。第三,参与管理贫困户通过管理分红增加收入,通过管理责任捆绑,基地每亩利润控制在一万元左右,其他收入通过责任捆绑鼓励贫困户管理分红,主要方式为每个贫困户给予管护猕猴桃基地20亩,如每年产量高于2000斤部分,得到多余部分一半的奖励分成,即亩产量2600斤,贫困户就可以得到一亩300斤的产量分成,按照每市斤最低10元计算,每亩得到3000元分红,10亩一年就得到3万元分红。第四,基地建设产生效益后,基地利润的50%约750万元作为扶贫开发公益资金,给予兜底贫困户保障资金,全县兜底贫困户都可以享受,按照每个人口1000元计算,预计每年可以有7500人受益。基地的成功实施还会带动所在村各个屯的屯级道路全部贯通,水利等基础设施也同时受益,最终实现贫困户脱贫收益最大化。

  园区带动强示范,辐射全县共同发展。该县拿出财政资金以每亩2000元的补助标准,对贫困户参与和带动贫困户增收效果好的基地进行奖励,以示范园区带动的模式辐射全县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同时,该县农投公司还承接乐业县村集体经济猕猴桃种植产业建设,每个贫困村按照1万元一亩的投资量投资猕猴桃项目建设,每个贫困村的种植面积10~30亩,投资量为10~30万元,贫困村可以安排一个责任人负责监督管理本村的猕猴桃片区的种植情况,产业园区道路、交通、用水和冷藏保鲜可以整合使用,节约了成本,群众还可以在参与管护过程中学到实用种植技术,为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技术人才支撑。园区投产后,项目区还为集体经济投产的果品提供销售网络渠道,提高了果品的市场价格。按照每年每亩猕猴桃的利润约为1万元,每年拿出6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可以有6~18万元收入,剩余40%资金作为项目投资储备资金,继续循环投资发展其他产业。

  据悉,“深圳·百色扶贫协作资金”项目乐业深圳扶贫示范区猕猴桃种植项目建设时间为2016年11月20日~2018年12月31日,其中2016深圳帮扶猕猴桃产业园面积1500亩,项目总投资2250万元,其中“深圳·百色扶贫协作资金”1500万元,县配套资金750万元。(供稿单位:百色市委宣传部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