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环保进入发力阶段 软通动力突出深层次创新

2017-07-06 17:04:13  来源:中国网  责编:陈晨

  中国网讯:当环保问题已经成为全民议题时,在传统的治理方式之外,如何科学的运用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高科技手段来应对,也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关注。

   在海外,微软、IBM等大型跨国公司,已经用大数据来预测环境变化,从而为决策提供依据;而在国内,以软通动力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则开始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环境感知物联网等解决方案,将复杂的环境问题用智能化的方式去逐一解决。

   在7月上旬,软通动力进一步联合华为发布了智慧环境联合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针对以大气、水、噪声、固废等为核心的多种环境监测对象,以“物联网”感知为先、“一张网”传输为基、“两平台”计算为要、“多应用”服务为本,构建了环境与社会全向互联的智慧型环保感知网络和环境决策体系。

   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这些企业的动作代表了未来智慧环保发展的一种新趋势,即环境问题的治理,不仅仅是靠行政管理,而是通过系统性的思路和方法,从全局着眼,从重点入手来分层次解决,即:多元治理。这背后,以大数据的手段来做出科学洞察是基础支撑,同时加上智慧型环保物联网感知网络发挥巨大的作用,就能让环境的变化处在实时的监测当中,从而能随时了解情况,提供数据和解决思路。

    而解决问题的主体,在新的趋势下,也不仅仅是管理部门。企业和普通大众都能更加便捷的参与进来,通过多种形式来随时察觉环境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形成线上和线下的互动。这就能大大加强各种环保问题解决的力度,提高效率。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