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山门大开破茧成蝶 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2017-07-06 11:12:50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1

万峰林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贵州多山,这是世人皆有的印象。

  黔西南州几乎全域皆山,山地、高原、丘陵总面积占到了国土面积的95.6%。山里人家,靠山吃山,自给自足,对大山向来保有敬畏。遗憾的是,在漫长农耕社会里,大山物理阻隔所造成的不光是交通环境闭塞,还有人的思想禁锢和视野局限,很长时间里,开放的大门常是欲闭还开。

  因此,仔细探索我们会发现这么几个历史与现实交错的问题——很少有人知道,遵义会议召开之前,红军主力曾在黔西南取得过关键战役胜利,这里是左右江革命老区的重要区域;很少有人知道,1982年,新中国最年轻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在黔西南成立,这里是布依族、苗族群众聚居区,人文底蕴丰厚;很少有人知道,世界集中连片规模最大的锥状喀斯特峰林,就在黔西南汇聚……

  然而,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黔西南是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广的喀斯特石山区半石山区,老少边穷,这顶贫穷的帽子戴得太久太久。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黔西南人坚决贯彻党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尤其是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集中发力,大开山门,紧抓改革创新、开放发展这关键一招,大力发展民族特色山地经济,弯道取直、破茧成蝶,在后发赶超的路上奋力前行,从老少边穷直接迈入生态文明新时代,在开放开发上走出了一条发展新路径。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