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国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中国声音

2017-07-06 09:58:4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李曼 王雅茹):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多次提出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 增强国家话语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中华文化积淀着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最根本的精神基因,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又必须与时俱进、吐故纳新,创新内涵要素和表现形式。2017年6月22-24日,第二届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暨全域旅游峰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本届大会以“新思路·新机遇·新伙伴”为主题,以行业智库为平台,携手近千位领导、专家、企业家和文旅精英莅临大会,聚焦新时期全域旅游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70705160011

汤森路透集团新媒体中国区总经理刘子建   李曼/摄

  本次大会由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有限公司携手途家联合主办。大会特邀汤森路透集团新媒体中国区总经理刘子建参会,会后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对刘子建进行了专访,针对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时要如何清楚受众文化取向和认知习惯,找准中国文化元素与目标受众之间的切合点等问题,刘子建给出独到见解。

  刘子建认为,作为媒体包括外媒要站在全球化高度,立足中国为全球各地的用户服务。从当前的时间点来看,海外宣传更要充分结合国家战略,假如没有“一带一路”框架和经济发展引领的话,仅靠景区自身的宣传太薄弱了,无法深入。旅游和经济的强强联手,才能使文化旅游的软实力落实到经济发展的硬实力上,才能解决企业痛点,提升企业价值。因此,在宣传传播过程中要结合中国的国际发展战略,提高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yr0705002

第二届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暨全域旅游峰会   李曼/摄

  同样的,如何找准中国文化元素与目标受众之间的切合点也是促进传播效果的重点。刘子建表示,曾经国外权威机构做过一份调查,在纽约时代广场会有中国旗袍秀、中国风筝、中国民乐等中国风格的展览,但是发现宣传的效果并不理想,原因是什么?国外受众和我们是一样的,跟他们生活没有紧密相关的中国文化是遥远的文化,因为太遥远,所以不感兴趣。在海外宣传过程中,要以普通人的角度做宣传,贴近他们的生活,而不是宣传中国取得辉煌成就的文化。在消除认知差异上,要站在世界的高度上,以文化差异性进行宣传,效果反而更好。例如在宣传西安时我们就运用了这个方法,西安当地特产有肉夹馍,我们就比较麦当劳,陕北有唢呐,我们就比较西方乐队的小号,陕北有腰鼓,我们就比较西方乐队的架子鼓,这样不仅让海外人对这些新鲜事物有了了解,也增加了他们去探索的兴趣所以,弘扬中国文化、阐明中国特色、更要注意讲好中国故事的方式方法。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