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绿色农产品路径选择

2017-07-05 16:15:53  来源:贵州日报  责编:陈晨

  贵州日报讯: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我国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明确提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这对农业发展是一次重大的历史性变革,对贵州发展是一次重大的历史性机遇。对此,省委在第一时间作出部署,明确提出加快打造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大省,要求绿色农产品供给要实现井喷式发展,把发展农业的好声音传到千家万户,让贵州的绿色农产品风行天下、家喻户晓。

  就遵义而言,如何把握住中央精神,把省委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让遵义绿色农产品在“贵州绿色农产品风行天下”抢占先机、拔得头筹,笔者有以下思考。

  强力宣传营销,让遵义绿色农产品“风起来”

  遵义各种农业资源十分丰富,到处都有“货”,遍地都是宝,好山好水孕育了好酒好茶好药,其中以茅台酒、习酒为代表的酱香酒业已经风行天下,但大多绿色“宝贝”还“养在深闺人未识”。“酒香也怕巷子深、好酒还得靠吆喝”,必须强力推进宣传营销,让农产品“风起来”。

  营销推介是绿色农产品“风起来”的根本手段。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瞄准北上广深渝等重点目标市场,举行一系列重大绿色农产品宣传营销活动,确保“月月有活动”;高标准办好“贵州茶一节一会”“遵义辣椒博览会”“中国首届牛业发展大会”等展会活动,精心组织企业参加北京、上海、重庆、贵阳等地重要农产品交易活动,把遵义的绿色农产品充分展示出来、加快推销出去;充分运用电视、报纸报刊、网络等平台,把遵义绿色农产品推向千家万户。

  完善的市场体系是绿色农产品“风起来”的基础。围绕茶、蔬菜、辣椒、畜牧等主导产业,精心谋划,规划建设一批农产品批发市场、专业市场和冷链物流项目;加大农超对接力度,推进绿色农产品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扩大市场占有率;加大政策扶持,在中心城区建设统一标识、统一门头、标准化的具有遵义特色的绿色农产品直营店、体验店,逐步向贵阳、重庆、上海、北京等大中型城市铺开;加强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网络营销巨头合作,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大力推进一批绿色农产品成为“网红”。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