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真正筑牢生态文明建设安全屏障

2017-07-05 09:08:2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著名论断,有对文明变迁的历史反思,也有对当今发展的现实指向。

  在绿色发展理念提出后,“先污染、后治理”甚至“已污染,未治理”等一些错误观念和想法是否还有市场,是否还在延续?甘肃的声音非常鲜明:坚决落实正确导向,切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甘肃是国家确定的西北地区乃至全国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这是甘肃省在全国工作大局当中的一个战略定位。中央决定在全国通报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坚强意志和决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甘肃特别是祁连山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近日强调,全省上下要坚决拥护、认真贯彻中央决定和中办、国办《通报》精神,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的严重危害性,以更坚决的立场、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作风,全力抓好祁连山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工作。祁连山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充分说明“四个意识”树得不牢固、政治站位不够高,新发展理念贯彻不充分、正确导向落实不够坚决,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担当作为不够有力,职能作用发挥不得力、审核把关不够严格。全省上下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批示精神和视察甘肃“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以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为典型案例,深入反思检讨、深刻汲取教训,知错就改、知耻奋进。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是个经济发展问题,“这里面有很大的政治”。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引,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生态环境保护的全过程,切实承担起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以实际行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决抓好落实,以应有的政治意识和觉悟,拿出果断的态度和行动,实化具体工作,盯紧时序进度,体现较真碰硬,传导责任压力,严格把关验收,扎实有力推动祁连山生态保护和修复,确保祁连山生态问题整改到位。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