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旅游业态的转型新升级

2017-06-30 17:25:3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

凤凰卫视·凤凰青少教育公司总裁王阳接受记者采访   李曼/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李曼 王雅茹):6月22-24日,第二届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暨全域旅游峰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本届大会以“新思路•新机遇•新伙伴”为主题,携手文化、旅游、地产、演艺、科技、文创等内容供应方,金融机构、投资公司、基金企业等行业资本方,资源丰富、综合统筹能力强的政府方,聚焦新时期全域旅游发展,共同开启文旅时代全域旅游新格局。本次大会由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有限公司携手途家联合主办,也得到了中国旅游研究院的学术指导。大会特邀凤凰卫视·凤凰青少教育公司总裁王阳先生,围绕全域旅游的新思路、新机遇、新伙伴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与对话,会后,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对王阳进行了专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2

第二届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暨全域旅游峰会现场   李曼/摄

  目前,我国14岁以下儿童已接近3亿,儿童消费支出已占很大比例。并且儿童越来越多地参与家庭决策和影响服务消费。目前,广州、北京、上海、武汉、成都五大城市,每月的儿童消费额近40亿元,全国儿童消费市场未来存在约4万亿元的潜在动力,市场潜力巨大。为了吸引家庭消费,儿童旅游业态引进了儿童教育、职业体验馆、儿童摄影等多样化的儿童服务,儿童业态逐步走向细分领域,众多类别成为儿童旅游标配。凤凰青少总裁王阳先生在谈到儿童旅游业态的特点时说:“儿童旅游业态拥有众多其他行业旅游所没有的特点,但最重要的特点是:对于安全、健康、服务品质的要求会更高——儿童旅游服务的主体是孩子,他们属于弱势群体,容易受到伤害,所以服务更注重安全性、健康、品质等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3

凤凰卫视·凤凰青少教育公司总裁王阳演讲   李曼/摄

  针对儿童旅游业态转型升级,王阳的建议是:第一,是对于儿童旅游的整体设计,不仅仅是从儿童旅游空间入手,还要从儿童成长角度入手。因为无论是玩还是学,我们最终目的是为了让孩子健康成长,所以儿童旅游的升级是以成长为导向来设计儿童的空间。这种情况下一些单纯的娱乐性质的,甚至是不符合儿童成长规律、容易上瘾的设备就要替换下来,以保证景区对儿童的成长价值和成长功能。第二,要对家庭消费的心理特点进行研究,研讨儿童旅游的消费流程或者是决策流程。比如说旅游过程中孩子和家长究竟是谁在做决定?周末、小长假以及寒暑假的时候有什么不同?这样的研究发现能让我们对市场有更精准的定位,也更有利于针对儿童旅游的产品设计,从而更好的促进儿童的成长。第三,是组织赛事包括大型的展示活动,比如戏剧嘉年华,花样少年主持人大赛、演讲比赛,机器人大赛等等,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儿童的知识和见识,而且能吸引周边客流乃至全国客流到儿童旅游聚集地开展的活动,对景区客流量有很强大的拉动提升作用。采访最后,王阳提出了他对于儿童旅游发展的深刻见解,他说,在全域旅游这样一个视野下,儿童旅游和儿童教育应该混合为一个新的理念“儿童成长”——旅游为教育提供新的途径,教育赋予旅游新的内涵。让儿童旅游和儿童教育中包含儿童成长因素,不能单独用旅游的眼光看待儿童旅游这件事情。想构成全域旅游,吸引亲子游家庭,首先就要有儿童成长所需要的空间,比如说艺术馆、图书馆等等。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