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 重庆长寿:工业城市的绿色生态发展之道

2017-06-30 15:41:16  来源:光明网  责编:陈晨

  光明网讯:6月29日“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在重庆启动。记者跟随采访团队来到重庆长寿区,就企业循环发展、绿色生态建设之路进行考察采访。如今的长寿,早已从到处弥漫灰尘的综合性化工基地,俨然变成了一个满眼绿意、处处生机的生态之城。

产业 | 重庆长寿:工业城市的绿色生态发展之道(生态建设列表)

记者们走进长寿经开区  李凡 摄

  循环发展的工业基地

  走进重庆长寿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一个醒目的城市工业规划图摆在大家眼前。“城区建在地势高的地方,又位于上风向,中间还有庞大的菩提山生态区作为缓冲屏障,化工区和钢铁冶金等工业园都与城区建立了良好的生态隔离带。”重庆长寿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冉洪介绍说,从科学的规划设计入手,就先保证了工业基地对城市居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通过合理规划,夯实环保基础等措施的基础之上,长寿经开区走上了一条绿色循环发展之路。  “目前我们的工业固体废物利用率已达97%。”冉洪介绍说。

  位于长寿经开区的中国石化集团四川维尼纶厂记者了解到,生产商以天然气为原料生产乙炔,并不断延伸产业链,形成天然气→乙炔→醋酸乙烯→聚乙烯醇→高强高模纤维,以天然气制乙炔副产尾气为原料生产甲醇,甲醇能耗仅0.23吨标煤/吨,年产能为77万吨。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