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 | 临沧市出实招强化农业产业扶贫效果

2017-06-29 17:24:23  来源:云南日报  责编:陈晨

  云南日报讯:针对农业产业扶贫中存在的“产业扶贫布局不合理、覆盖率不高、村级集体经济薄弱、作风不够务实”等突出问题,临沧市在实施产业扶贫过程中,积极引导农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着力实现产业扶贫长效化。

  增强产业扶贫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规划引领,围绕糖、茶、果、蔬等重点产业,突出“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使其更加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

  强化科技培训。有针对性地抓好培训工作,力争今年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育1500人,农村劳动力培训6万人,新增转移就业2万人。

  强化经营主体带动作用。组织发动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帮带作用。

  强化农业项目精准扶持。加大农业生产发展项目资金整合使用,力争今年实现241个贫困村互助资金全覆盖。

  强化政策引导,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及时研究制定出台《临沧市集体经济强村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为临沧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指明方向。

  强化干部培训。着力培育一批“懂经济、善经营、会管理”的村干部,确保所有贫困村全覆盖。

  强化指导服务。深入贫困村帮助指导盘活集体资产,逐步消除集体经济收入空壳村。

  强化作风转变,确保责任落实。建立农业产业精准扶贫挂钩服务工作机制,做好产业扶贫“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 指导服务工作。

  强化统计监测。建立完善月统计、季分析工作制度,及时上报产业扶贫工作推进情况。

  强化宣传引导。挖掘先进典型经验,通过各类媒体宣传报道,为临沧市产业扶贫工作扎实推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记者 李春林 谢进)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