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丨南平为树木延寿20年

2017-06-29 17:10:50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陈晨

  福建日报讯:闽江源头溪流大半在南平市,流域内森林按照法律地位分为生态公益林、商品用材林两大类。实际上,重点生态区位的商品用材林也禁止砍伐。为了建立保障制度,南平市各地组建林木收储中心,委托具备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评估林农种树、抚育幼林的成本投入和合理回报,经过谈判达成共识,付给村民现金,延续这些树木的生命。合同期限一般是20年。在此期间,由国有森林管理单位保养、守卫这些树木;树林所立足的山地,政府出钱向村集体租赁。

  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地九曲溪流域森林停伐迫在眉睫,武夷山市目前已经赎买2115亩。延平区、松溪县着重赎买城区饮用水水源涵养林。南平市要求每个县(市、区)每年赎买山林1000亩以上,意味着全市一年合计超过1万亩,优先认购高速铁路、轻轨、高速公路和汽车快速通道沿线200米范围内第一重山的树木。购林资金多渠道筹集,将充分利用银行贷款。6月18日,省林业厅与省农发行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扶持项目包括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试点,利率优惠。(记者 甘联露)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