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打造四大生态经济带 重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格局

2017-06-28 16:37:22  来源:新华网  责编:陈晨

  新华网讯:水网密布的江苏,近来,致力于打造宁杭、淮河、扬子江和江淮四大生态经济带,以生态保护为底色和牵引,优化产业、城镇化和区域发展布局,在更大范围、更广空间塑造绿色竞争新优势。

  构建纵横交织“生态网”

  “六七年前,这里就是一条臭水河,如今建设生态清水走廊,经常有人来钓鱼。”扬州高邮市三垛镇东楼村紧邻三阳河湿地,当地村民说,这里是三阳河环境改善后受益最大的村庄之一。高邮市环保局局长张学雷介绍,经过重要水功能区入河排污口整治、微地形改造等,生态清水廊道主要节点区域已初步建成。

  三阳河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江淮生态大走廊“一带一廊”规划中“一廊”的组成部分。以京杭大运河为主干线的江淮生态大走廊,规划范围涵盖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输水线路所流经的扬州、淮安等五个市,并依托我国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与微山湖、骆马湖、高邮湖四大水生态板块,共筑蓝色生态屏障。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王汉春介绍,江淮生态大走廊的发展目标,是打造世界跨流域生态廊道建设的样板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清水走廊和淮河流域东部生态屏障。

  江淮生态大走廊的最南端,是长江与淮河的交汇点。这两条大河沿线,江苏还在打造两条生态廊道。在江苏省的最南端,从南京到杭州的跨省区域,自然生态资源优良,森林覆盖率高达37.6%,已开始协同规划建设“宁杭生态走廊”。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这三横一纵的生态走廊,正成为江苏省着力构建大范围纵横生态网络的“主动脉”。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