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仙草铁皮石斛“转世”“紫罗兰”养生茶悄然诞生

2017-06-28 17:31:38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乐细巾):紫罗兰淡紫色的茶汤令人心旷神怡,舌尖上中华仙草的气息回旋婉转,这是闽西北建宁县溪口镇高圳村“春花农场”最新研发的一款养生茶---斛梨宴。

  建宁县溪口镇高圳村的“春花农场”,连绵起伏的丘陵坡地满是梨树和桃树,枝头上的果子渐渐长出了成熟的“脸庞”,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

  陈春花是高圳村“春花农场”的负责人,她的农场果园种植面积约200亩,铁皮石斛就“寄生”在果园的梨树上。梨树挂果后催生铁皮石斛绽放出黄色的花朵,历经3年生长周期,铁皮石斛的“躯干”焙干切片后即可入茶。

  铁皮石斛属于兰科多年生植物,是石斛中的精品,国家濒临灭绝珍惜药材。《道藏》将石斛、天山雪莲、冬虫夏草等植物分列为“中国九大仙草”,石斛则名列仙草之首。

  站在“春花农场”修建的木栈道观景台眺望,映入眼帘的满是翠绿和阴天飘着浅白及墨色的云朵,清新的空气拂面而来令人流连。陈春花说,铁皮石斛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紫楹仙姝”,果园里种植的铁皮石斛营养价值极高,含有多糖、蛋白质等人体所需的近20种氨基酸。

  陈春花在建宁县城关的电商大楼里有一间办公室,办公室一侧设有一张品茶桌。茶桌上放置着一杯用饮用水浸泡了的条索状的铁皮石斛切片,之后茶汤即透出淡雅的紫色,犹如紫罗兰般美丽;品味铁皮石斛茶汤,滋味醇厚回甘,透出一股淡淡的花香,分辨不清是兰花的清香还是黄花梨的熟香,却是沁人心脾。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