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 河北平泉建设生态示范区实现生态与经济双赢

2017-06-22 13:34:00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平泉城区一角。

平泉城区一角

  人民日报讯:2017年4月,对于河北省平泉市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平泉在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市的全国5个县级市中榜上有名,成为时隔20年,国家解冻县改市审批后,全国首批、河北省第一个获批的县级市。

  地处河北、辽宁、内蒙古三省(区)交界的平泉,因清康熙帝盛赞“平地涌泉之圣地”而得名。此地历史上曾设置过八沟厅、建制市,具有“三省通衢、五港腹地、首都远郊、京沈节点”的区位优势。平泉区域总面积3296平方公里,总人口48万,是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文化先进县、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优质生态示范区。2016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1亿元,全部财政收入10.8亿元,经济发展后劲十足。

  夯实产业根基引领发展站上新起点

  作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无论农业还是工业,产业支撑多元化是平泉最大特色。

  素有“中国食用菌之乡”“中国山杏之乡”“中国活性炭之乡”美誉的平泉,是河北省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在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平泉着力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全市规划建设了辽河源、杨树岭两个现代农业园区,园区总面积19.2万亩,累计投资超50亿元,直接带动12.8万农民从事生产。仅2016年,全市整合投入各类涉农资金近亿元,扶持菌、菜、果三大主导产业,创收占农民总收入的74.5%。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