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2017-06-21 11:05:42  来源:山西日报  责编:陈晨

  山西日报讯: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得。山西生态地位重要,生态基础脆弱,生态使命光荣,必须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把生态文明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绿色成为美丽山西“底色”。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一场革命,全省要更加自觉地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的突出位置,按照习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思想,加快构建科学适度有序的国土空间布局体系、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产业体系、约束和激励并举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绿色行动体系“四大体系”,加快构建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三大红线”,采取超常举措,弥补生态欠账,强化创新驱动,减少资源依赖,以铁腕治污倒逼转型发展,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保建设。要主动作为、自加压力,在落实“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生态环保目标上力度更大一些、标准更高一些、进度更快一些,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生态福祉。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要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要以生态文明理念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域,把低碳融入生产生活,把增绿变成行为习惯,推动产业发展生态化和生态建设产业化,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从政府角度讲,要树立绿色政绩观,改变传统思维模式,将保护自然资源、维护生态安全视为发展的基本要求,将绿色发展视为发展的基本取向,把资源消耗、环境污染、环保投资增长和群众性环境诉求等列入各级政府的考核范畴,推动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从企业角度讲,要树立绿色生产观,创新技术,发挥高新技术在绿色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大力发展和推广无污染、安全、优质的绿色产品。从社会角度讲,要树立绿色消费观,要在全社会形成崇尚自然、亲近自然、善待生命的生态文明观,引导公民积极参与绿色消费,自觉养成节能环保的绿色消费习惯。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使绿色发展成为转型升级主旋律,永远唱响“人说山西好风光”。(记者 朔辰)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