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2017-06-20 09:48:11  来源:贵州日报  责编:陈晨

  贵州日报讯:绿色,不仅是生态,也是产业。“如果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追求经济发展也就失去了意义。”西秀区区长陈天一思路清晰。

  西秀区在发展中,以“四型15种产业”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大力发展生态利用型、循环高效型、低碳清洁型、环境治理型产业。做足“加、乘”法,推动绿色发展,绿色经济正全面加速。

  在绿色发展上做好“加”法文章,西秀区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工业高地,加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企业引进,以关键技术研发和装备研制带动重点领域突破,以重大项目为带动,加快高新技术产品的开发步伐,推动新兴产业向聚集化、规模化发展,加速形成全省具有重要影响的战略新兴产业基地,打造引领西秀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山地高效农业迈出新步伐,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动植物繁育和疫病防控体系、农产品流通和质量安全体系,提升农业发展水平,增强主要农产品供给能力,确保粮食生产总体稳定。培育壮大一批产销一体化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重视特色优势农产品基地建设。重点打造好蔬菜、茶叶两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突出园区重点产业培育,优化品种、提高品质、打造品牌,积极引导农业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入园发展,推进各类生产要素向园区聚集配套,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围绕打造“贵州中西部区域性商贸和现代物流中心、贵州生态旅游休闲度假中心”的发展目标,西秀区实施“商贸活区、生态文化旅游兴区”战略,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增强商业活力,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商贸服务、现代物流等行业,推进旅游度假区、综合性服务业聚集区和商贸中心建设,提升西秀区综合竞争力和城市品质,打造黔中经济区重要商业商务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和旅游休闲度假中心。构建西秀旅游“一城、一圈、一带、三区”的总体布局,即:提升安顺休闲度假名城,整合黔中屯堡文化旅游圈,开发邢江河乡村避暑休闲度假带,虹山湖湿地公园旅游区、天落湾牂牁文化旅游区、九龙山-山京户外运动休闲区。通过旅游布局,将西秀区建成国内一流的以屯堡文化和避暑休闲为特色的度假旅游目的地,成为我国西部旅游新高地。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