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试验区彰显治国智慧

2017-06-20 09:58:00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陈晨

  光明日报讯:“要实现变革就必须实现更加有效的治理。每个国家的情况各不相同,一个国家不同地区的情况也不一样,必须因地制宜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在2017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上,国际咨询会(IAC)2017外方主席、英国前副首相约翰·莱斯利·普雷斯科特表示,中国设立区域性的生态文明试验区是“充满智慧的决策”。

  设立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目的——解决生态文明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

  2016年8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见》,综合考虑各地现有生态文明改革实践基础、区域差异性和发展阶段等因素,首批选择生态基础较好、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的福建、江西和贵州三省为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为什么要设立这样的国家级试验区?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吕文斌介绍了深层次原因:“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制度体系尚不健全,体制机制瓶颈亟待突破,迫切需要加强顶层设计与地方实践相结合,开展改革创新试验,探索适合我国国情和各地发展阶段的生态文明制度模式。为此,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一方面,我国目前面临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包括区域性大气污染、土壤污染和流域性水污染防治等,需要针对区域和流域特点给出系统性解决方案;另一方面,我国自然环境具有明显的地带性特征,需要根据不同地区特点和‘山水林田湖’的完整性,制定相应的开发和保护策略——而落实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改革任务存在‘部门化’和‘碎片化’现象,缺少相互协调的基于部门授权或环境要素的生态文明‘试点示范区’。”在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看来,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就是要打破部门的利益格局,统筹推进各类试点示范,解决生态文明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实现相关改革目标。

  设立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好处——为制度创新提供综合平台

  在不少专家眼中,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可以形成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国家级综合试验平台,推进生态文明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王学军认为,“以前都是各个部门在生态文明的各个领域各搞一些试点示范,比如环境保护、循环经济等,而这些单独搞的试验很难出台一些综合性的大生态文明建设政策,存在着先天不足。搞生态文明试验区,就是要把这些问题都统合起来,包括资源和环境问题,怎样与经济协调发展,制度上如何突破……这就给试验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国家发改委体改所循环经济研究室主任杨春平认为,国家设立生态文明试验区不仅与当前的生态文明建设现状、百姓切身利益相关,也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密切相关。“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可以将中央的顶层设计与地方的实践探索有机结合起来,从而引导生态文明建设科学、有序、深入地推进。”

  好处显而易见,接下来,针对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些体制机制瓶颈,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将就热点难点问题,尤其是一些重大制度开展先行先试。

  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秘书长、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主席章新胜看来,通过设立国家层面的试验区进行相关部署、推广,不仅是中国改革开放最重要的成功经验,也表明一个负责任、敢担当的大国“坚持绿色发展、绿色生活,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标志”。前来参会的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IISD)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科特·维根也对中国政府的作为给予了高度评价:“不久前,我很荣幸地受邀参加了‘一带一路’峰会,见证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对国际社会和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的许多见诸行动的承诺。相信中国关于生态文明的先进理念和实践也将在国际社会广泛推广,尤其将惠及‘一带一路’参与国。”(记者 张国圣 张蕾)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