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贵州走出生态扶贫新路

2017-06-16 17:27:35  来源:农民日报  责编:陈晨

  农民日报讯:生态环境退化与经济形势恶化是许多国家贫困地区面临的两大困局,也是联合国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极为关注的重要内容。能否将对这二者的治理结合起来,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相得益彰,是近年来我国很多欠发达省份思索的问题。

  5年减贫776.8万人,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生态移民搬迁等成效显著,凝聚起一股奋力撕掉贫困标签的精气神,生态建设让大地披绿、河流长清……盛夏时节,记者走进贵州的贫困山区,试图解析山水贵州的生态扶贫理念。

  生态扶贫初心不改

  据传,明初刘伯温有预言:“江南千条水,云贵万重山。五百年后看,云贵胜江南。”千百年来,贵州的万重山让人又爱又恨,爱的是莽莽大山风光无限好,恨的是千山万水阻断了贵州的发展之路。

  贵州人总是这样描述自己的家乡——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的贵州,山地和丘陵占全省土地面积的95.2%,是全国唯一一个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

  贵州不沿海、不沿江、不沿边,开放发展区位劣势显而易见。

  贵州省是武陵山、乌蒙山和滇桂黔石漠化综合治理三大扶贫地区的核心区域,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目前全省仍有372.2万贫困人口。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