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丨徐州水生态治理留住“绿水青山”

2017-06-15 12:5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陈晨

  中国新闻网讯:船来船往的京杭大运河畔,丁万河口,79岁的老村长梁开银每天都要到新建的河口公园走走。“原来又脏又臭的丁万河,如今打造成漂亮的水文化景区,我们真是太幸福了。”梁开银拄着拐棍感慨地说。

图片默认标题

  丁万河

  梁开银的老太爷曾是清朝同治年间的运粮官,每年都会把江浙一带的粮食通过自己家门口的京杭大运河源源不断地运到北方。1960年,20岁的梁开银全程参与开挖连接运河的排水大沟,用大筐和背篓等原始工具肩拉背扛方式一点点完成。1984年,梁开银作为村长,带领琵琶村的老百姓“打河工”,开挖拓宽丁万河,那时挖河工具已经用上平板车和卷扬机。最近一次那就是2013年,政府再次疏浚美化丁万河,进行“水生态”整治。这时完全采用机械化,村民再也不需“打河工”。

  老村长见证了徐州治水历程以及时代变迁,是徐州水生态文明治理的一个缩影。昔日的彭城“半城煤灰一城土”,如今的徐州“一城青山半城湖”,徐州新近被国家水利部誉为生态治理的典范。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