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丨生态建设 绿色福泉山更青天更蓝

2017-06-15 11:30:59  来源:贵州日报  责编:陈晨

  贵州日报讯:极目远眺,一派葱葱郁郁的翠绿,福泉市仙桥乡大水花村麒麟山苗寨掩映在大树之间。这个70多户人家的古寨房屋建筑以木瓦结构为主,民风淳朴,当地村民从事农业为主,妇女擅长蜡染、绣花、织布、唱山歌。

  这里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寨里有100多棵300年以上的古树呢。”村民李发友带着记者行走,处处都有要几个大汉才能合抱的大树。 

  “这几年,因为这里环境优美,人和自然和谐相处,逐渐被外地人所熟知,成为休闲度假之地。”福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金德俊说,这里的群众开始走上吃“旅游饭”的道路。 

  街街有树木,寨寨拥绿色。多年来,福泉市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建设,麒麟山苗寨只是该市打造“绿色福泉”中众多村寨的一个缩影。“我们的古树名木多得很,已经有好几个世界之最。”福泉市林业局副局长杨光宇说。

  5月下旬,2017年全国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和管护业务交流培训会在黔南州召开,代表们在福泉市参观,看见千年古银杏树,纷纷赞叹,“这么大的银杏树,确实难得!”。

  被代表们称赞的古银杏位于福泉市马场坪街道办事处鱼酉村,距市区26公里,14个成人手拉手方能将其围抱,树冠覆盖600余平方米。据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资料记载,这是现今地球上尚存的最大一株银杏树——“银杏王”,2001年列入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世界纪录。每年秋冬交替之际是其最佳观赏时节,满地的金黄,吸引无数游人到此观赏、拍照。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