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村更美 PPP要“下乡务农”

2017-06-15 17:14:27  来源:中国财经报  责编:陈晨

  中国财经报讯:农业绿色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农产品物流与交易平台和“互联网+”现代农业都属于农业产业类经营项目,这些领域的发展都可以通过优质的社会资本方运营获取经营收益。

  继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农业农村”,财政部、农业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农业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实施意见》(财金〔2017〕50号),强调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农业领域PPP项目投资、建设、运营,改善农业农村公共服务供给。    

  农业农村公共服务供给的多寡决定了农民生产生活水平的差异,如何深入推进农业领域PPP则事关能否有效改善公共服务供给,从而为6亿农民建设美丽乡村。

  以记者日前走访的十几个浙江农村为例,便捷的公路、邮路、公交、互联网等公共服务为生活在农村的农民提供了生产生活上极大的便利。村民在家里做起了网商,将茶叶、杨梅等农产品卖出了好价钱。村庄环境整治、生活垃圾清运等公共服务则让乡村环境得到很大提升,农民搞起了乡村旅游,办起了日均房费500-2000元的高端民宿。

  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所需资金极为庞大,在地方财政收入相对充足的浙江可以大力推进,那么地方财政收入相对较少的地区如何建设?

  专家认为,扶贫、“三农”等各项财政资金可以通过PPP的方式来加以投入,以此大大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并且在项目识别和选择上增加价值判断,落地更多有利于农民当前急需的项目。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