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绿色发展结硕果

2017-06-14 15:19:25  来源:新疆日报  责编:陈晨

  新疆日报讯:漫步温泉县,清清的水流不间断注入湿地,新疆博尔塔拉河静静地流淌,恬静的村舍中不时传来欢声笑语,巍峨壮美的雪山屹立在远方……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纯净和谐是这里的生动写照。

  “走进温泉县的人,都说这里是‘天然氧吧’。这是一个基本没有工业的边陲小城。为了保护好这里的青山绿水,从2011年起,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就不再对温泉县考核GDP,实行生态保护优先评价。”6月12日,温泉县副县长阿曼克利德说。

  “十二五”期间,博州党委、政府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全局性、战略性的大事来抓,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积极完善生态环境政策措施,全力支持生态文明和节能环保事业。

  博乐市城区青得里河犹如一条玉带,在城里蜿蜒盘绕,河畔廊亭是人们闲暇时最爱的去处。“十几年前,这里可是一条臭水渠,谁都没想到,这里如今变成了大家最爱的风景区。”博乐市市民乌马江·马合木提感慨道。

  近年来,博州始终把“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州”,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步伐加快、资源能源消耗量逐年增大的情况下,全州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在我们这里有条铁律,凡是生产达不到环保要求的企业,效益再好都要叫停。这两年,我们关闭了环评报告不合格、严重污染生态的多家工厂,又在温泉、精河县各探明一处金矿。然而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我们明确提出‘有矿藏不能乱采,有资源不能乱用’等要求。”博州副州长马合木提江·巴拉提说。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