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滨绿色生态之城投资兴业热土

2017-06-14 10:23:02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陈晨

  黑龙江日报讯:黑龙江绥滨县素有“北国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三面环水,中间绿洲,地势平坦,土质肥沃,是全国唯一无山无石县。

  沿袭先人的足迹,秉承自然的馈赠,20万绥滨人沐浴改革的春风,用智慧和胆识、勇气与力量谱写了一曲转型发展振兴崛起的盛世华章。

  生态秀美绥滨

  绥滨县地处寒温带,气候温良,泡沼密布,水草丰美,生态优良,两江湿地自然保护区近6万公顷。作为全国沿江线最长的县份,南有松花江流经148公里,北有黑龙江穿越84公里,岛屿星罗棋布,沿岸繁茂葱茏,怀抱数百个界江岛屿和数百公里长的草原林地,盛产“三花五罗”。绥滨被称为“绿色生态之城”,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级生态宜居示范县”。

  勤劳的绥滨人,依托166万亩耕地,以田园之精耕为序言,以乡村之灵秀为笔触,始终坚持发展绿色农业、有机农业、生态农业,重点培育了水稻、玉米、大豆、生猪、大鹅、肉牛、肉羊、江鱼、果蔬、蘑菇等十大产业,黑松双江两大板块的绿色水稻,德龙灌区、松江灌区的万亩有机水稻,黑土之绿成为绥滨现代农业最强大的支撑和最厚重的基石。

  2016年,全县绿色水稻达到100万亩,粮食生产能力突破16亿斤,水田占比位居全省之首,稻蛙、稻鸭、稻鱼立体生态增产增效模式在全国介绍经验,继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绿色水稻种植示范县、国家级绿色食品(水稻)生产基地县之后,又被确定为全国水稻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县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县。

  智慧的绥滨人,依托两江一河冷水养殖优势,建设了国家级寒地淡水鱼养殖示范中心,网箱养鱼技术开创全省先河;肉鹅生产屠宰能力突破200万只,年出栏商品鹅80万只,产、加、销、技全产业链加速形成,鹅经济唱响20万人民的脱贫致富曲。

  人文璀璨绥滨

  4000多年前,这里就有人类的先祖,从两汉到满清时期均有文化遗存,是古代北方黑龙江流域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肃慎、挹娄、勿吉、靺鞨、女真,都曾在这里繁衍生息,经过认证的汉、魏、隋、唐、辽、金、元、明、清时期文化遗址多达126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两处,即奥里米古城和中兴城址;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即同仁遗址、东胜遗址、北山古城、四十六队古城。1973年以来,相继出土的“金列碟、玉石飞天、玉印、双鹿纹玉雕牌饰、铜印”等大量国家一级文物,无不诉说着这片土地的神奇与厚重。

  随着考古学的深入,以省社会科学院地方史研究员魏国忠、吉林大学文学院教授韩世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编审林秀贞为代表的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通过大量的文化遗存,佐证了满族先人完颜氏起源于绥滨,填补了完颜氏无地域起源的历史空白。

  奥里米古国遗址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绥滨县城9公里,是辽金时期黑龙江流域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一,在当时具有其独特的重要地位,“奥里米”文化被称为“开启识别辽代五国部物质文化及黑龙江流域文化特征的一把金钥匙”。月牙湖,中国北方民族风情园,国家4A级景区,成为绥滨县自然生态与民族文化相融合的见证者;荣边大滩,位于绥滨县境内中俄界江黑龙江中段,是亚洲唯一无污染的河流滩涂,盛产玛瑙石和树化石等宝石,诉说着这片土地的古老与富饶。

  和谐昌明绥滨

  和谐,是绥滨固有的精神气度。在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这片土地迎来过早期的拓荒者、淘金者和闯关东的流民;迎来过全国第一支支边青年队伍,迎来过知青下乡、转业官兵;改革开放后更是迎来一批批招商引资创业者,打开国门后迎来了与俄犹文化的碰撞。在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的交织、融合、发展中,绥滨成为一个南北文化碰撞、东西文明交融的移民城市、边境城市、板块经济城市。

  今日的绥滨,正在积极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期,倾力打造中、蒙、俄商贸桥头堡。现代交通四通八达,国道丹东—阿勒泰公路和省道小佳河—南岔公路在绥滨境内纵贯。向南经富绥松花江公路大桥与国道同三公路相连,毗邻富锦市铁路和佳木斯航空港。水运便捷,位于对俄贸易最前沿,是国家一类口岸,直通日本、韩国的“江海联运”是一条联通世界的“黄金水道”。

  人居环境优良,城市功能完善。供水、排水、供热、电力、通讯、城市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等各项基础设施齐备,教育、卫生、信息、金融、物流等各项事业蓬勃兴起。5年来,绥滨县累计投资2.7亿元,实施了教育、体育、医疗、文化设施建设改造工程,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和公共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省级标准化学校达到13所,幼儿教育中心晋升省级示范、档案馆晋升国家二级、体育运动中心成为全国先进,11部新闻文艺作品及中小学“武术”新三字经展演走上中央电视台。2016年以来,以绥滨武术名人刘绥滨、崔仲三为推手倾力打造中国北方太极武术之城的规划正在推进实施。擎着“全省平安县”、“全省法治环境先进县”的金字招牌,一个活力的绥滨、健康的绥滨、幸福的绥滨正在充分展示。

  创业创新绥滨

  如今的绥滨,秉持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经济总量、提升民生福祉的“双转、双创、双提升”发展理念,2016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5.28亿元,财政收入实现2.7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0.2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62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243万美元。

  位于绥滨县县城东部的绥滨经济开发区,享受省级开发区优惠政策,远景规划面积18.9平方公里,近期规划面积4.2平方公里,已入驻企业20家。

  为了吸引更多的有识之士共谋发展,绥滨县实行“政策跟着项目走”,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给予企业最大的让利空间,为企业发展创造最有利的政策环境。按照“服务零距离、管理零收费、客户零投诉”的总体要求,完善重大事项绿色通道服务体系和基本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服务体系,全面推行“一站式”办公、“保姆式”服务,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

  勤劳质朴的绥滨人,期待着更多有识之士,走进绥滨,投资绥滨,共赢绥滨!

  通用航空航化服务产业园项目,航化飞机作业中。

  百万亩水田生机盎然。(记者 邵晶岩)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