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业丨祁连山下的生态畜牧业合作社

2017-06-14 14:21:41  来源:中工网  责编:陈晨

  一顶帐篷、一杆枪,一匹骏马走四方——这曾是外界对青海祁连山牧民群体的生动描述,如今这一场景却发生了巨大改变。

  2014年6月,自青海被设立为全国唯一的“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两年多来,青海围绕生态畜牧业股份合作社建设,转变草地畜牧业发展方式,不断推进传统草地畜牧业转型升级,实现草原保护、牧业增效、牧民增收脱贫。

  牧民入股合作经营

  走进青海祁连县野牛沟乡达玉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文长太家,宽敞明亮的屋子里,古董架上摆满了各类荣誉证书和奖状。

  “以前养牛养羊,夏天挖点冬虫夏草,养家糊口还勉强,日子过得紧紧巴巴……”说起往昔的穷日子,文长太神情显得有些凝重。

  2015年8月,“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在祁连县全面铺开。12月,野牛沟乡达玉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顺利完成股份制改造后正式启动,入股社员 33户131人,整合草场6300公顷,整合牲畜5512头只,入股总资产达959.86万元。

  “推进试验区建设,重点是推进试点社股份制改造,形成现代经营模式。”青海省农牧厅总畜牧师王会林说,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全省100个试点社股份制取得实质性进展,54个合作社完成股份制改造,股份合作制经营模式步伐加快。

  在文长太家的草场上,蓝天白云下的草原呈现出另一番景致:植被细密的草地里,牛羊悠闲地吃草。

  据介绍,祁连县借助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契机,实施建立牛羊育肥基地、退化牧场草籽种植等有效管护措施,部分退化严重的天然草场得以休养生息,传统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得到大转变,实现“禁牧不禁养、减畜不减肉、减畜不减收”,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取得双赢。

  “生态畜牧业试验区设立以来,青海省级财政累计投入1.96亿元,并于2016年起设立了每年1亿元的试验区建设专项资金,各州、县利用财政支农、省外援建等资金达2.6亿元以上,撬动大量群众自筹和银行贷款投入。”青海省农牧厅副厅长都茂庭说。

  目前,祁连县已形成以“草业先行”为重任的草地生态保护机制,实施草原生态补奖机制总面积1552.05万公顷,受益农牧民5521户22087人。同时,建成多年生优质饲草料基地80万公顷,防治鼠害185.5万公顷,虫害55万公顷,真正走上了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共赢发展局面。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