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丨四平: 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成绩斐然

2017-06-14 15:19:09  来源:吉林日报  责编:陈晨

  吉林日报讯:四平市是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去年,该市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在低碳发展、节能降耗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6年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10.31%,完成“十三五”下降目标的67.4%;2016年全年淘汰城区燃煤小锅炉210台,计划到2017年底全部淘汰城区燃煤小锅炉;2016年全地区淘汰在用黄标车2185台,2017年全地区计划淘汰在用黄标车7217台。

  在努力推进节能减排的同时,该市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积极推进,2016年有2个项目获得省预算内资金支持。该市还投入16516.66万元开展绿色建筑行动,提倡项目主体工程使用环保节能材料;投入3015万元用于建设东南生态新城绿色示范区;重视资源节约利用,充分发挥国家“三去一降一补”政策,有效保护土地资源,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投入732.76万元用于电力、玉米深加工等高耗能企业用电节能奖励;投入381万元用于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投入932万元用于灌区节水改造项目。该市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注重提高道路交通资源利用效率,去年以来,投入2143.16万元用于建设公共交通,购置绿色公交车,有效缓解城市交通,解决百姓出行难问题;2017年,新增公交线路10条,提高公交线网覆盖率,逐步消除市区线网盲区;调整公共交通运力结构,推进新能源车辆在公共交通领域的应用,新增38台新能源公交车,要求更新的出租汽车须具备“双燃料”功能,今年计划更新公交车111台;督促公交企业做好运营车辆的检修保养工作,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油耗和尾气排放符合国家标准。预计到2018年,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54.1%。按照“政府引导、企业投入、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发展机制,该市大力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的理念,在全市各有关商贸流通企业开展了相关宣传活动,要求强化节能减排、普及节水器具,抵制一次性商品的销售和商品的过度包装,去年,实现二级以上能效家电产品市场占有率85%、节水器具普及率90%。

  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不仅要舍得投入,还要坚持文化建设,加快培育节能低碳绿色文化体系。四平市重视节能低碳宣传教育,不断营造节约资源、能源和保护环境的舆论氛围,提高民众节能环保意识。开展主题为“节能领跑、绿色发展”的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通过宣传展示、技术交流、互动体验等方式,宣传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在各类学校广泛开展有关节能低碳的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开展绿色建筑行动,宣传新建超低能耗建筑、高星级绿色建筑、符合绿色建筑标准保障性住房的先进经验。以“绿色交通引领交通运输现代化发展”为主线,开展“优选公交、绿色出行”宣传活动;引导全社会树立生态理念和生态道德观,构建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让绿色发展、节能低碳理念深入人心。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