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丨石嘴山的绿色崛起之路

2017-06-12 14:05:55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是国家“一五”时期布局建设的十大煤炭基地之一,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大规模开发建设中,逐步建起了以煤炭、电力、冶金、装备制造为重点的工业体系,打下了西北重工业基地的坚实基础。但作为资源型城市,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因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导致资源消耗量大、污染物排放强度高,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发展与环境矛盾尖锐。为了让市民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近年来,石嘴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保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环保法律法规和政策,采取行政、经济、法律、社会监督等一系列重大措施,严格环境监管执法,强化环境污染综合防治,全市环境质量得到了不断改善。

  “十二五”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开放富裕和谐美丽新型工业城市建设,坚持把环境保护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措施,进一步加大环境污染防治力度,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有效防范环境风险,环境质量得到不断改善。

  不忘初心 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十二五”期间,石嘴山市组织实施重点污染减排项目115个,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控制为10.08万吨、6.98万吨、1.63万吨和0.17万吨,分别比2010年下降了24.3%、39.1%、5.9%和34.6%,为全区污染减排作出了重大贡献。执行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后,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最多达到230天;黄河出境断面Ⅲ类水质达标率由2010年的90%上升到了100%,城市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为100%。

  大气污染防治扎实推进。大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火电机组全部完成了脱硫脱硝除尘提标改造,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家火电行业新排放标准。淘汰电石、铁合金矿热炉总装机容量达33.3万千伏安,淘汰燃煤锅炉357台815.1蒸吨,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1.61万辆。

  水污染防治工程稳步实施。实施了一批重点水污染治理工程,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通过提标改造,出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排放标准;重点涉水工业企业全部建成了规范的污水处理设施,并实现了污水排放在线监控;41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配套建设了粪便综合利用和废水处理等污染防治设施,固废及危险废物规范处置。

  固废及危险废物规范处置。全市生活垃圾、医疗废物全部得到规范化处置,重金属污染得到有效防治。积极推进工业固废处置场建设,石嘴山生态经济区工业固废处置场、石嘴山高新区工业固废处置场、石嘴山经开区第二工业固废处置场先后建成投运。

  规范发展煤炭市场取得阶段性成效。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监督企业建设使用储煤仓,并配套喷雾降尘设备,切实加强煤粉尘污染治理。共清理取缔拆除非法煤炭经营户544户,建成封闭式储煤仓295幢,除部分大型煤炭加工企业外,绝大部分煤炭加工企业被限定在3个煤炭集中区内,实现了煤炭加工经营企业进场经营、仓式和半仓式加工。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实现全覆盖。积极争取农村环保专项资金1.48亿元,完成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67个,开展了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试点示范,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5个、国家级生态村1个、自治区级生态乡镇12个、自治区级生态村20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现了农村全覆盖。

  环境监管能力不断完善。切实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建成国控空气质量标准自动监测站4个、区控自动监测站两个,实现全市环境空气自动监测全覆盖,在全区率先开展了空气自动监测站点远程质控。加强重点污染源监测,国控、区控重点污染源监测率为100%,企业自行监测数据公布率达90%。全市环境监管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