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丨武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2017-06-09 10:36:04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陈晨

  甘肃日报讯:算水资源账、算环境容量账、算投入产出账,对全市各类工业园区进行科学评估、专家论证,明确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按照项目必要性、可行性和合规性要求,完善祁连山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实施方案;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整改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武威段建设项目和生态环境问题……这是武威市旗帜鲜明践行新发展理念,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具体表现。

  自然条件严酷、生态环境脆弱是武威的基本市情,如何破解水资源短缺问题、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赢”,是摆在武威市委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在深入调查研究、深化市情认识、集聚干部群众智慧的基础上,武威市按照中央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新部署新要求,提出既要注重当前,更要注重长远;既要注重数量,更要注重质量;既要注重经济发展,更要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并明确改革发展都要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有利于增加城乡群众收入,有利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

  武威市把打造武威经济升级版作为先手棋,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绿色有机农业、高附加值农业和出口农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积极推动绿色循环发展,全面推行清洁生产、绿色制造,实现企业增税、财政增收、就业增加;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支柱产业,重点在做大做强上下功夫,使之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引擎和龙头,建立环境友好型的产业体系,让产业层次高起来、能耗排放降下来、环境质量好起来。

  同时,切实加强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和修复、保护,落实市级领导包抓问题整改方案,按期保质完成整改。汲取深刻教训,全面深入排查整治全市其他环境问题,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噪声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从严控制工业点源、农业面源和城乡生活污染,持续减少环境污染的存量和增量。

  武威市坚持以水定规模、以水定产业、以水定结构,推进河西走廊国家级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建设、省级高效农田节水技术推广,积极争取实施全国节水灌溉示范区项目,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巩固扩大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成果,谋划实施后续治理项目。强化河流源头、水源涵养区和祁连山移民原住地的水资源保护,推进沙漠化、荒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科学防沙治沙用沙,认真落实河长制,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