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7-06-09 15:58:45  来源:人民政协报  责编:陈晨

  人民政协报讯: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关系日趋紧张,关于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孰轻孰重、孰先孰后的问题,在不同阶段历经思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维度,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就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美丽中国”成为全民共识。

  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见》,将生态基础较好、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的福建省、江西省和贵州省作为首批试验区,为形成一批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生态文明重大制度成果先行先试。毫无疑问,试验区建设是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如今,将近一年时间过去了,试验区建设有什么进展?有什么创新做法和有益经验?还有什么困难和问题?

  5月31日至6月3日,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带队,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就“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情况”赴江西省开展民主监督性视察活动。在南昌、赣州、瑞金和井冈山,委员们以解剖麻雀的方式,通过经典事例管中窥豹,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为推动江西更好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为美丽中国建设建言献策。张庆黎表示,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长期、艰巨和复杂的系统工程,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要始终坚持发展为重、保护为先、制度为基、民生为本,以落实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为支撑,以创新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动力,以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为目标,不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