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丨青岛平度多方式加快生态建设 创机制共建绿色家园

2017-06-09 15:57:14  来源:人民网  责编:陈晨

  人民网讯:平度市是青岛北部崛起的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林地面积139万亩,林木绿化率33.6%,近年来,平度打造以青岛北部生态屏障区为核心的生态增长极,林业生态建设水平持续向好。

  找准目标,精准定位工作方向。“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绿色”发展理念的提出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的“全面提升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为平度市的生态建设指明了方向。市委、市政府多次专题研究林业发展,市委书记张杰提出“要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工作,落实责任、快速推进,实现让农村更绿、更美、更干净、更有品位的目标”。市政府在两次常务会议上专门研究部署林业工作,明确将造林绿化工作纳入对镇街党政负责同志的离任审计内容。2017年,结合我市实际,确定了实施林业 “123456”工程,即以青岛北部生态屏障区建设为“一个总抓手”,突出国土绿化和资源保护“两大重点”,实现增加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和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三个增加”目标,统筹推进增绿提质、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野生动物保护“四项工作”,全面提升森林火灾防控、林业综合执法、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林业资源管理、林业产业创新发展“五种能力”,实施助力综合改革、“农创平度”、全域旅游、精准扶贫、美丽镇村、安全稳定 “六大中心工作”,生态林业、民生林业齐抓并进,全面提升我市生态建设水平。

  找准着力点,大力推行退耕还果还林。平度市严格按照省林业厅部署要求,坚持政府推动和市场拉动相结合、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相结合、尊重群众意愿与规模发展相结合,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规模发展”,科学编制本地退耕还果还林建设规划,确定适宜本地区的名优品种,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鼓励土地流转,引导林业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产业化发展推动适度规模经营;强化政策扶持,制定出台以奖代补、基地建设补助等优惠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金”的作用,推动退耕还果还林工程快速发展。借助我市现有的云山大樱桃、店子秋桃等6种国家地理标志保护林产品优势,计划率先开展森林生态标志产品认证工作,力争成为中央1号文件出台后全国第一批认证产品,争创林产品生态原产地认证示范单位。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