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田林:扶贫小额信贷助农脱贫圆梦

2017-06-16 17:43:4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2016年5月份以来,田林县平塘乡党委、乡人民政府与平塘乡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开展的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工作,认真贯彻田林县委、县政府扶贫小额信贷工作部署,切实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

  简化手续 贫困户贷款更容易

  为更好地服务贫困群众,为贫困群众铺好贷款“绿色通道”,平塘乡大力宣传动员并积极开展扶贫小额信贷工作。

  “按照信用社给的贷款所需材料目录去准备,再到乡里盖个章、拿个证明,把材料交到信用社,没想到才7天就放款给我了。”2016年5月11日,平塘乡兴六村贫困户张国伦接到放款短信后高兴了好几天,他还说:“自己以前有很多想法,想多养几头猪,多种些经济林,但一直苦于没有资金,做什么都是举步维艰,现在好了,有了资金,可以精打细算,好好利用这些资金来搞发展。”

  “以前一直想自己经营一家摩托代销店,发挥自己一技之长,但是缺少起步资金,没有押金,县里的摩托车经销商不敢发货给我代销,摩托代销店就一直开不起来。不过到了2016年7月,得知贫困户可以获得贴息贷款,我就带着各种证件去办理,7月15日,我就贷到了5万元。”六池村贫困户黄贵山乐呵呵地说,并补充说:“以前贷款可麻烦了,现在手续少了很多,5万以下不要担保人。”

  “我们村开办了群富种养合作社,都是群众自筹资金,但要经营好这个合作社,还需要一大笔钱来运转。”去年底,合作社负责人丰玉良一度为资金短缺一筹莫展。“是方便快捷的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帮了我们的大忙。”丰玉良说,很早以前,他就想通过信用贷款来扩大合作社种养规模,但信用贷款利息比较高,10000元的利息每年差不多800元,没有贴息政策,大伙就打消了这个念头。“现在有了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小额信贷政策,申请贷款方便多了,还贴息,就贷了10万元。”丰玉良高兴地说。

  “以前群众来贷款,需要非常多的手续,要开具村委证明、要交规范的申请书,还要各种各样的复印件,最重要的是要有担保人,还要经过严格把关才能放款,群众跑了不少路,浪费了不少时间。群众一谈到贷款都摇头,太难!甭想!”平塘乡农村信用合作社信贷办工作人员还告诉笔者:“现在贫困户贷款,条件放宽了好多,基本上申请的贫困户都可以放1万到5万,甚至更高。”

  据该乡信贷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加快推进金融助推脱贫攻坚进程,确保金融服务对贫困群众全覆盖,去年6月,该乡信用合作社结合上级文件精神积极实施相关惠民政策,积极支持基础金融服务到村到户,建立健全农村金融组织服务体系,建立贫困户金融服务档案和金融支持台账,敦促相关金融机构提高贫困户贷款可获得性,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扶贫贴息贷款投放力度。

  据了解,截至2017年4月7日,该乡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评级授信,授信705户,合作社5个,授信总额约3000万元;发放扶贫小额信贷432户和5个种养合作社,共发放2200.2万元,放款率100%。

  雪中送炭 注入脱贫新动力

  一年之计在于春,龙歪村上保屯陈勇家农场的陈大爷一大早忙得不亦乐乎,200多只黑山羊、100多只土鸡、35只豪猪、20多头家猪和30多亩牧草,全都由他打理。

  “我以前在水电站工作,八几年水电站改制以后就提前退休了,自17岁那年开始,我就出到外面用肩膀挑一些日用品到村里卖,那时我是第一个做生意的人,就是想方设法去挣些钱养家糊口。”在陈勇家农场大院静静聆听陈大爷讲诉过去往事,别有一番滋味。“做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做精了不怕钱不来。我搞养殖就坚持这种精神。”陈大爷语重心长地说。要做大做强,扩大种养规模,就需要大量资金来支撑。“感谢乡人民政府和信用合作社给我们合作社贷款1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陈大爷激动地说。

  据了解,陈大爷是龙歪村旭康种养合作社一名社员,他的农场被授予科学养殖户,他在村里还是德高望重的长辈,阅历、经验都很丰富,不少贫困群众经常来跟他“求经”,他毫不保留的教授于人。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