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立足生态优势 打脱贫攻坚主动仗

2017-06-06 14:26:18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讯:作为京津冀生态水源涵养功能区和国家级贫困县,河北滦平始终聚焦“生态”和“脱贫”两大主题,立足生态责任和生态优势,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打好脱贫攻坚主动仗,力争早日实现绿色崛起。

  生态不是发展负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近年来,我们带领全县人民不断解放思想,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逐步形成了“绿色崛起、环首突破”的发展共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大力发展绿色产业,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我们率先实行县城公交免费,这不仅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向群众展示倡导绿色出行、治理大气污染的决心和信心。为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我们把农村土地集中起来,发展生态型农业园区,政府先行先试搞“预流转”,集中力量打造高端农业园区,农户通过流转土地拿租金、资金入股分股金、入园打工挣薪金,效益翻两番,充分调动了积极性。目前全县1/3的耕地实现规模流转,三个乡镇实现整乡流转,园区农业销售收入突破50亿元,成为省级农产品出口大县。今年努力建好中美友谊农场等5个高端农业园区,把全县一半的耕地流转出来,争创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让更多的老百姓吃“生态饭”、发“生态财”。

  滦平与北京山水相连,接壤边界线长113公里,在临近北京的南部区域,优良的生态吸引了13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休闲旅游项目落地开工。把金山岭区域789平方公里纳入县城规划,重点打造和培树金山岭长城—皇家御路休闲旅游度假区,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同时依托优良生态大力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成功实施了北京中医医院滦平分院、冀康物流园等重大项目,城市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脱贫不是单项任务,整体脱贫必须全面发展。目前滦平仍有3.14万人尚未脱贫,在确保建档立卡户脱贫的前提下,我们着眼于提高全县农民整体生活水平,充分用好国家各项优惠政策,加快脱贫步伐。好日子是干出来的,我们把上项目增就业放在首位,紧紧抓住“贫困县IPO免排队”政策机遇,成功引进全省首家北京待上市企业落户滦平。坚持把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与县内产业转型紧密结合,依托高新区和高创园,为更多的贫困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进一步整合撬动各类资金20亿元投入美丽乡村建设,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改善群众生活的重大机遇,探索推广“农民自主开发+工商资本参与”等模式,更多地为百姓改善居住条件。探索创造“政银企户保”“资产收益折股量化”“村园一体”等有效扶贫模式,让贫困农户实现稳定增收;在河北率先实施“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救助水平”工作,有效破解了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兜住了贫困人口民生底线。

  当官不能没有担当,履职尽责必须扎扎实实。作为党的县级基层组织,面对新任期、新任务,必须进一步发挥好带头作用,带出一股新风正气,带出一班精兵强将。根据产业区域化特点,我们把全县划分为生态文化旅游、高新技术产业、矿业经济、现代循环农业和县城中心“五个功能区”,分别由县长、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任指挥长,其他县级领导干部率领百名乡科级干部充实到项目一线,分包重点项目。班子不分一线二线,职务不论主要次要,人人是主角、肩肩有担子、个个扛大梁,形成了“四个班子一股绳,两届县委接力赛”的创业干事局面。好的工作状态是抓好落实的决定因素,我们用“国内知名、全省一流”的工作标准激励、要求广大干部,高标准带出了好状态、创出了新成绩。我们在全县探索推行“督考问用”四位一体工作落实机制,通过县级干部《周报》“晒”工作,乡科级干部每周网上“晒”担当,电视台年终“晒”总成绩单,晒出了好的干部队伍,也晒出了好的工作作风。(作者 蔡福浩 为河北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滦平县委书记)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