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丨水源地倡导生态游

2017-06-05 15:31:15  来源:陕西日报  责编:陈晨

  陕西日报讯:青山相伴,绿水随行,令人心旷神怡的如画风景,体验田园采摘垂钓的无限乐趣……乡村生态游因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源源不断的游客。人们选择乡村旅游既然是为了更加亲近自然,那么,良好的生态环境也就成了乡村旅游的首要之义。 

  “乡村+生态”的旅游模式,日渐成为越来越多地区鼓励发展的乡村旅游模式。火热的乡村旅游带动着绿水青山正成为金山银山,生态游正在成为旅游的新风尚。 

  水源地内的河流、湖泊、水库等景观为乡村旅游增添了特色。但同时,过度或不合规范的人为活动也极易给脆弱的水生态环境带来负面影响。陕西在水源地的保护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例如,在黑河水源地,由于多年来政府加强了立法保护,黑河水源地在全国饮用水水源地监测中名列前茅,保证了西安广大市民的饮水安全与健康。 

  水源地保护与生态环境密切相关,直接关系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和居民的切身利益。无疑,水源地上的旅游应是生态游,游客在享受绿色生态的同时,应成为生态环境的保护者而不是破坏者。 

  水源地上的生态游应该致力于构筑人水和谐、绿色生态的水景观长廊,使水源地生态保护与人文环境得到有机结合。在水源地上进行旅游活动,无论是农家乐经营者还是游客,首先,都要提高法律意识,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知法、懂法、守法;其次,相关管理部门要监管监测、执法必严;第三,全社会要树立起环保意识,明确保护水源地人人有责,市民游客自觉参与保护饮用水水源地。 

  水是生命之源,是我们生命赖以生存不可缺少的物质资源之一。总之,饮水之甘、赏水之美,不能忽视水源之殇。(记者 刘曌琼)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