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化市检察院:四措并举推进精准扶贫

2017-05-31 16:02:53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今年,通化市检察院严格按照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的具体要求,坚持“治标”与“治本”结合,“输血”与“造血”并重,“扶贫”与“扶智”并举,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努力改善基础设施,切实提高群众素质,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展产业项目,开发增收渠道。建立以光伏项目为主,木耳种植、中药材种植、家庭养殖为辅的产业发展模式。在光伏项目顺利实现并网发电后,集中精力建立完善项目运营、收益分配等方面的制度、方案,把光伏发电项目做精、做优。邀请有关农业专家对包何村柳河县凉水镇腰站村的土壤、水质等自然条件进行测试分析,围绕农产品加工企业、医药企业原材料需求等开展调查,积极发展订单农业,帮助脱贫群众开发增收渠道,防止返贫。

  突出帮扶重点,深化精准扶贫。在精准推进上下功夫,因人而异、因户施策。对尚未脱贫的3户12人,重点加大扶持力度,协调民政部门对没有劳动力的低收入户、“五保户”进行政策兜底帮扶,帮助符合改造条件的贫困户申请危房改造,在雨季到来之前,彻底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对因病因残致贫的,帮助其争取医疗救助资金及残疾人保障政策,并协调包保药企从药品、救医等方面提供帮助;对因学致贫的,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争取减免政策,确保贫困户家庭适龄子女义务教育阶段不因贫辍学。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建设,协调柳河县水利局,对腰站村自来水管道、水源等做进一步勘查和检测,帮助村民彻底解决饮水问题;支持腰站村推进厕所改造、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机耕路维护等工作,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协调各方力量,推动建设标准化卫生计生室、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广场等公共卫生文化设施,保障腰站村和贫困户享有基本公共服务。

  加强科技培训,提升自身素能。大力倡导“扶贫先扶智、脱贫先脱愚”的理念,采取送课上门等方式,通过课堂讲解、多媒体教学、实地参观等办法措施,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进行技能培训,全面提高农民特别是贫困农民的科技文化综合素质,教育和指导农民进行科学种植、养殖,激发自我脱贫内生动力,提升农户自身“造血”能力,加快脱贫致富步伐。(供稿单位:通化市旅游局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