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丨抚河流域生态保护及综合治理工程启动

2017-05-31 15:59:48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陈晨

  江西日报讯:抚河,全长348公里,其流域覆盖了抚州市11个县(区)82.95%的国土面积。如今,这里正在经历一场变革。

  变革的驱动力源自投资达370亿元的抚河流域生态保护及综合治理工程,这一工程,不是简单地修建防洪抗旱水利设施,而是运用水生态理念推动整个抚河流域的综合治理,把水利工程与水上旅游、乡村旅游等业态有机融合起来。

  近日,抚河流域生态保护及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一期工程正式签约,核定投资48.14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水资源保护、堤防和河道整治、水文化建设、水陆交通及智慧流域等五大工程的33个子项目。这标志着抚河的变革开始加速。

  清河行动治顽疾

  去年底,抚州市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清河行动。行动剑指非法采砂、非法设置入河排污口、侵占河水域及岸线等行为。

  行动前,抚州市制订并下发了《抚河城区段清河行动集中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清理范围,该市还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实现行政执法队伍和司法机关无缝对接,做到行动依法依规。

  在抚州市城区河段有3家水泥预制品厂,多年来,这些企业不断扩张,把周边河堤占为己用,不仅严重损害河堤,影响行洪安全,还影响周边道路交通安全和居民生活。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