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娟妹: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打造中国第一基金小镇

2017-05-22 16:00:51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刘蓉娜):自然资源是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的根本,所以将获取的旅游收入转化为对保持生物多样性的自然资源的投资,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双赢”选择。正因为如此,对自然资源的投资建设就显得异常重要。5月18日至20日,2017首届都市休闲高峰论坛将在“月季小镇”——北京市大兴区魏善庄召开。本届论坛由《小康》杂志社、魏善庄镇人民政府、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中华体育文化促进会主办,人民网旅游频道、北京兴福临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小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休闲管理研究所协办,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共同提供学术支持。

  5月19日,作为2017首届都市休闲高峰论坛的先导活动,“休闲时代对话魏善庄”专题论坛在北京大兴区魏善庄镇召开。

图片默认标题

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管委会主任徐娟妹

  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管委会主任徐娟妹发表演讲。首先徐娟妹介绍了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情况,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坐落于南宋皇城遗址核心区,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小镇总规划面积是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是3平方公里。“前几年,我们小镇是脏乱差的城中村,这里的建筑都是一些旧厂房仓库还有旧民房,小镇里主要产业是陶瓷品类的仓储加工以及低端的商贸服务业,经过几年的努力改造,目前小镇已经成为一个粉墙黛瓦、一步一景的成熟园区。”徐娟妹说。

  小镇在2015年的时候规模仍然很小,自2016年起,呈现出一个爆发式的增长,2016年金融机构总数达到了1090家,税收达到了10.77亿。徐娟妹直言:“今年我们提出三个翻一番的目标,在去年的基础上要达到引入金融机构2000家,税收达到20亿,资本规模达到一万亿。”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无疑是中国目前特色小镇的标杆之一。徐娟妹也表达了小镇管委会在小镇建设中的一些心得体会。

  第一是要坚持以市场为主导,政府作为引导方,要坚持一个融合的打造理念。徐娟妹说:“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是从文创园转向私募基金小镇的,因为文创行业轻资产企业,发展壮大以后需要投资,但是由于轻资产,银行借款比较难,这个时候政府牵线搭桥为他们引进了一些金融机构,给他们提供融资服务,由此金融机构开始慢慢聚集,并形成规模。”

  “第二我觉得政府要提供定制化的服务,为企业做好服务。”徐娟妹说,2014年当地政府领导还带队到美国格林尼治的基金小镇考察,政府扮演了极为重要的引导者作用。

  第三,必须落实以人才为核心的理念。“特别是金融机构,如果没有人才的集聚,整个基金小镇是发展不起来的。”徐娟妹对此颇有感触。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