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宣教思路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7-05-18 13:44:19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从“环保靠宣教起家”,再到把环境宣传教育作为全国环保工作核心内容来部署,可以看出,环境宣传教育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如何更好地推进环境宣传教育工作,是地方各级环保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

  正视短板,摒弃“四个满足”

  做好环境宣教工作,不能停留于“四个满足”。

  不能满足于工作动态、绩效的宣传。打开很多地方的报纸、电视及其他媒体,环境宣教工作以正面宣传工作动态、工作成效为主。这种宣传方式可以起到鼓舞人心的作用,但内容重复,形式单一,缺乏深度挖掘,警示教育作用有限。

  不能满足于集中式、例行式的宣传。很多地方宣传教育工作还满足于一年一度的“世界环境日”、重大法律法规颁布日或其他重大活动的宣传。这些宣传工作虽然具有轰动效应,但形式化、程序化特征明显,且随着活动结束而结束,延续效应、常态效应不足。

  不能满足于专职宣教人员的分内宣传。目前地方环境宣教工作主要依靠各级环保系统办公室或宣教科(处、中心)有限的工作人员,力量相对薄弱。其他业务人员对宣教工作的认识不足,在开展业务工作过程中主动做好宣传的意识不强。

  不能满足于“大水漫灌式”的普通教育。目前很多地方环境宣传教育还局限于表面化、大众化的浅层宣传,没有根据受众特点、需求开展不同方式的宣教工作。往往采用同一内容、同一模式的“大水漫灌式”宣传,针对性不强。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