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丨贵阳盘县发展刺梨产业 富了农户

2017-05-05 16:08:27  来源:新华网  责编:陈晨

  天津日报讯:近期,在贵阳盘县盘关镇天富刺梨园区,满山遍野的刺梨长势喜人,将山野点缀成一幅美丽的画卷。这是该园区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思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用产业的规模化发展释放“绿色红利”的结果。目前,该园区已投资8100万元,种植刺梨3.1万亩,覆盖8个村3498户9446人,其中贫困户423户842人,创造就业岗位300个,带动人均年增收3940元,稳定脱贫257户685人。

  “园区建设之前,水土流失严重,石漠化程度深,农业产业单一,发展滞后。为改善生态环境,我们因地制宜发展山地林业,引进贵农5号和7号刺梨,利用刺梨食药两用、根系发达、耐旱耐寒耐贫瘠的生物特性,大力发展刺梨产业,绿化了上万亩山头,有效治理石漠化1200余亩,实现生态价值最大化。”盘关镇贾西村村主任何大成告诉笔者。据了解,园区种植的贵农5号、7号刺梨,每株产量可达5至10公斤,盛果期每年每亩能产鲜果1000公斤左右,亩产值达5000元。

  刺梨产业的发展不仅将当地村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还让村民的收入翻了番。村民以每亩400元的价格把土地流转给天富刺梨园区,自己在园区务工,既照顾了家庭,还能赚到钱。村民陈正起将自家的3亩土地入股园区,每年可保底分红1200元,平时在园区务工和在周边村寨做泥水工,总收入可达3万多元,他说这比在家种包谷强多了。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